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坚持稳中求进 确保协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2016年,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健协调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稳增长仍是中央企业2017年的主要任务,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稳中求进中,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在稳定大局下要不断进取,既要稳中求进,又要创新发展,关键是把握好度,不能裹足不前,也不能急于求成,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协调发展。公司全力以赴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提质效、防风险,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个方面,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关键是稳增长提质效。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交建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而确保经营业绩平稳增长,是夯实发展基础的重要条件。公司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稳增长、提质效。面对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深挖潜力,以高目标导向统领全年稳增长工作,多措并举提质效,向开拓市场要成效,向优化机制要成效,向协同发展要成效,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年度任务。对于稳增长来说,其前提条件是形成发展共识,严格落实执行“五大发展理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公司战略和工作部署,围绕市场做大增量,牢固树立“绕着市场转” 、“顾客是上帝”的理念,抓好项目管理。

  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依托是创新驱动。自主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公司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支撑公司的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我们要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好质量、更优效益升级发展。除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还要持续深化管理创新,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中国交建作为一家传统行业的国有企业集团,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快发展,就是一直坚持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倾力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实现传统国有企业脱胎换骨的发展。

  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支撑是稳步“走出去” 。海外是公司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搭建海外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切实在思想、行动、体制机制、资源投入上向海外倾斜,发挥好比较优势和领先优势,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稳中有进开展国际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必须要抓住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扩大的机遇,发挥牵引作用,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 、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战略,提升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产能和金融支撑服务一体化“走出去” 。

  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保障是统筹兼顾做好投资。公司入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五商中交”战略引领下,向承包商、投资商、发展商、运营商转型升级取得突出成效,投资已成为拉动主业、牵引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看到,做优投资是公司由“工”到“商”转变的关键,要坚持优化资本投向,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产业使命” ,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突出主业,做强做优主业;提升投资效益,以提升投资效益、提高资本回报率为核心,加快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发挥金融业务对投资发展的强支撑作用。同时注重的是防控投资风险,完善投资管控体系,加强总部对投资业务的统筹管控和战略引导,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准确把握投资重点,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确保企业稳健协调创新发展,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紧抓战略机遇期,打赢转型攻坚战,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