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保护“全国的菜篮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山东省寿光市是我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由此生产的蔬菜瓜果供应到全国各地,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被誉为“全国的菜篮子”。然而,2018年、2019年接连不断的超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令人措手不及,致使寿光弥河沿岸十万个蔬菜大棚被洪水冲毁,“全国的菜篮子”被洪水无情掀翻,补齐防洪短板、提升防洪标准,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天航局牵头中标寿光市弥河防洪工程,弥河流域综合治理升级之路由此开启。整个项目纵贯寿光全境,分为市政和水利两部分,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水利部分所含的弥河防洪工程,是守护蔬菜之乡安全的关键所在。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施工计划,“外地工人进不来,机械、材料供应无从保障。”项目经理杨维阔一肚子苦水。3月初,在全体人员的努力筹备下,项目终于正式动工,目标在5月30日之前完成护岸工程、7月10日之前完成防洪工程。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3月13日,受疫情影响,外地人员迟迟无法进场,现场施工人员仅有106人,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眼看工期不足4个月,所有人都心急如焚,绵延近百公里的施工战线无疑是个极大挑战。针对施工战线长、结构物数量大且复杂的问题,项目团队将弥河流域分成6个施工区域,全线同步推进施工。同时,项目书记辛红军立即开展当地员工招聘工作,在10天内便招聘到了不少当地工人,邻近的项目部也纷纷响应配合,积极抽调人员支援。

  护岸工程是防洪工程的重中之重。如果汛期来临前危险岸段未加固好,一旦遭遇大暴雨,工程将功亏一篑。人员调配充足,项目部便开始了“抢工会战”,项目团队将护岸工程分为10余个施工段,每个施工段都由2名技术员带着工人们施工,由于项目驻地距离现场较远,那段时间工人们每天天不亮就得赶到现场,常常到凌晨才能回到宿舍,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整整一个月。作为护岸工程东段负责人,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庆涛始终坚守现场,每天都要在10余公里的岸堤上走上不止一遍,将现场500余名工人拧成一股绳,他总说,“我们守护的不只是寿光百姓的安全,再苦再累大家也要坚持下去。”

  6月21日,弥河上游水库开闸放水,为迎洪防涝做准备。面对奔涌而下的河水,建设者们沿河修建的近25公里的格宾石笼、浆砌石护坡和波浪桩,稳稳守护着此前最易决口的区域。项目部还邀请沿河村落的村干部担任施工监督员。在浆砌石施工初期,岳寺高村高大爷拿着拐尺,按照监理说的“石间距不超5厘米、不少2厘米”标准,“老人家最尽忠职守,让他来监督,绝对没问题。”一片区技术员董贤章说。除此以外,当地政府还聘请了一批水利专家,不定时对各个片区进行质量抽检。

  7月10日,鏖战一百多个昼夜,建设者们建成了一座确保弥河行洪安全的“水上长城”。寿光弥河防洪工程顺利竣工,标志着弥河防洪能力首次提升至抵御50年一遇洪水标准,“全国的菜篮子”将从此远离水患侵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