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扎根怒江的1500多个日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他来自繁华大都市,却选择到全国最贫困、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怒江州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扎根深山的4年里,他抓教育、带队伍,把中交人的担当和情怀深深地烙印在了怒江州福贡县人民心里;他引项目、筹资金,在中交集团援建的福贡木尼玛大桥、通组公路、学校、安置点等项目中忙前跑后,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就是中交集团驻福贡县扶贫干部,福贡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李常智。  

  扎根深山的中交人  

  2016年8月,在中交集团党委的号召下,三航局干部李常智主动请缨来到福贡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从上海来到了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  

  这里山高谷深、地少坡陡,是个以傈僳族为主,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面对艰苦的自然条件,李常智始终保持着中交人的乐观精神。“这里比我想象的好多了,从上海来的时候,我行李箱里塞满了我能想到的一切,火柴、蜡烛、防虫药……但到了这里,不仅有电,很多生活用品都能买到。”李常智笑着说。  

  “在工作上,他就是个‘拼命三郎’。有一次我和他去腊吐底最偏远的那时米村小组入户走访,那里不通公路,坡陡路滑,5公里的山路,我们手脚并用,2个多小时才走了一半路程,他累得躺在地上,全身都湿透了,我劝他回去,他休息了一会儿又爬起来继续走。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那时米村。”原上帕镇人大主席和春东说,那一次,他们用两天时间完成了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工作。  

  “一开始,我们都觉得他从大上海过来就是镀金的,干不了几天就走了。”和春东聊起对李常智的初印象,“但他从来没有看不起我们,他平易近人,能吃苦,放得下身段,复印表格、填报数据、整理档案、入户摸底……件件小事都尽心尽力。”仅用三个月时间,李常智就走遍了腊吐底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遍访了全村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民们看到他一个“外乡人”为了大家脱贫都那么拼,更增添了信任感,“等靠要”思想在逐渐改变。他也成为了大家的朋友,“我已经爬过村里最高的山,喝过村干部家最烈的酒。”李常智常开玩笑说。  

  山里孩子的筑梦人  

  偶然一次与村民聊天,李常智得知村里孩子上学的路非常难走,山势陡峭,一到下雨天,路面更加湿滑。他心想,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帮孩子们把路修一修。当他来到腊吐底小学时,学校的景象更是让他心酸。学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5间教室有2间漏雨;桌椅高矮不齐,教室门窗早已腐烂;球场边上垃圾堆刺鼻的气味不时传到教室……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室里一直传出琅琅的读书声。  

  李常智五味杂陈,与村干部商议后,他决定帮助腊吐底小学进行全面的修缮改造。中交集团的专项帮扶资金很快到位了,如何组织施工成为摆在他眼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施工期只有暑假里短短的一个多月。可从村里主干道到学校有近一公里的山路,车辆和机械设备都上不去,所有的材料只能人背马驼。正当李常智为工期犯愁时,修缮学校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许多村民自发参与腊吐底小学的修缮改造。就这样,水泥、空心砖、砂石料在村民的帮助下,一背篓一背篓地背到了山上。新学校如期竣工,教室里换了崭新的铁桌椅,还配了电风扇,修建了冲水厕所,全县第一条有安全护栏的路从村里直通学校。  

  开学那天,孩子们穿着新校服、新鞋子,洋溢着兴奋和喜悦的笑脸,村民们也换上了傈僳族盛装,他们邀请李常智一起在学校的新球场上载歌载舞,这所山村小学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交建腊吐底希望小学。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在怒江,稍有文化的村民会外出打工挣钱,但大部分村民只能在家守着几亩地过日子。李常智深深感到,一定要培养致富带头人,形成先富带后富的“头雁效应”。  

  胡秀花是福贡县上帕镇珠明林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傈僳族女孩,刚念完小学就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重担,她在路边卖过菜、摆过水果摊;在工地打过工,带过施工班组,却不幸遇到了无良老板,不仅没有赚到钱,还让她负债累累。生活的几次打击,让胡秀花伤了心。  

  在一次产业扶贫项目的调研中,会说普通话的胡秀花引起了李常智的注意,了解到她带过施工班组,李常智发动她带着村里富余劳动力到中交集团项目部干工程。几番奔波,李常智为胡秀花在昭通市争取到了都香高速项目一个2000立方米的“挡墙”工程。  

  李常智连忙把喜讯告诉胡秀花,没想到的是,秀花却打起了退堂鼓,她怕干了活拿不到工程款。在李常智多次劝说和鼓励下,胡秀花松了口。就这样,秀花带着9名乡亲第一次走出了大山,走进了中交集团。得益于之前的经验,他们把工程干得极漂亮,施工队也从最初的9人增加到40人。乡亲们跟着她,每月能稳定领取四五千元工资,实现了“一人上班,全家脱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段经历填补了我农村工作、生活经历的空白,能参与到怒江脱贫攻坚战中,亲眼目睹怒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怒江扶贫攻坚参与者,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提及扎根怒江的1500多个日夜,李常智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