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操心书记”的扶贫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我种了几十年地,没想过自己还能成为股东。”6月27日,在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2019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分红仪式现场,村民李义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已经是第三次参与分红了,这要感谢永刚书记,是他和村干部扶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李义妹口中的“永刚书记”,就是中交集团2018年10月派驻自扁王基村的第一书记王永刚。

  “永刚书记”40岁出头,给人的印象十分亲切。“思路很活、办法很多、做事很实!”提起王永刚,大兴地镇党委书记李雪花又激动又心疼,“从北京来了不到两年,永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但人也黑了一圈,头发也白了不少,操心操的呀。”因为时刻操心着残疾村民的脱贫问题、疫情期间农产品的销路问题……自扁王基村驻村干部普琦给王永刚起了个“操心书记”的外号。

  王永刚的“操心”是出了名的。自扁王基村是有名的贫困村。600多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267户,共838人。在贫苦户摸底过程中,蔡南文一家成了王永刚的“心结”。

  一面空心砖、一面木头柱、一块石棉瓦顶棚,三位残疾人在里面一住就是15年。第一次来到蔡南文家时,作为怒江当地人的普琦也着实惊了,“一家3口都是残疾人,这是多绝望的事情,这种情况怎么能脱贫?”普琦略感无力地望向王永刚,正好看见了他湿润的眼眶。“一定要解决,而且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被深度贫困震撼到的王永刚一回到村委马上“刚”了起来。讨论解决方案、筹集危房改造资金、反复做蔡南文一家的思想工作……那段时期,王永刚没日没夜地为这事四处奔波。3个月后,在政府、残联、企业等多方的努力和支持下,蔡南文一家的两层临街小楼终于建了起来。

  住房有了,王永刚还为这一家人做了更长远的打算。他先是帮蔡南文把新房一楼租了出去,保障一家人有固定收入;又联系公益机构帮蔡南文装上了假肢,让他重新站了起来。现在,蔡南文见人总笑,说起话来也底气足了。

  蔡南文的笑容给了王永刚工作信心。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深入2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的精准脱贫。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介绍他们到村就业帮扶基地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带领、入股分红等办法,让他们走资产收益增收的脱贫路子。如今,自扁王基村建成了怒江州最大的火龙果基地,建起了两座大型养牛场,成立了一家经营农产品的经贸公司……2019年12月,自扁王基村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

  “虽然全村脱贫了,但永刚书记还是在操心。”普琦说。王永刚上任后,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将村里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从81.6亩扩大到了230多亩,自扁王基村也因此变成了怒江州人人皆知的“明星村”。现在,王永刚有了更大的“野心”——让自扁王基村从“脱贫明星村”变成“富强村”。

  今年4月份开始,自扁王基村的火龙果基地突然多了几位陌生人,他们常戴着大大的草帽,在地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永刚书记提出要把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再扩充到500多亩,他们都是书记请来的专家。”普琦解释道。

  普琦口中的专家,是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罗为群博士及其团队,他们在广西钻研沙漠化治理已有多年,曾因在石头缝里种出火龙果而被全国传为佳话。“我和永刚书记之前并不认识,但我们电话沟通后,我就下决心要来了。”罗为群坦言自己被王永刚的坚持打动了。

  罗为群刚到自扁王基村,王永刚便带着他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跑。经过不懈努力,仅15天,基地80亩患有溃疡病的火龙果便治好了;30天后,40多名村民学会了新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治理技术;90天后,一个8亩的新品种育苗基地种上了新苗。新的火龙果种植技术和品种,不仅免去了人工授粉,减少了劳动力,而且产量高、口味好,储藏的时间也更长。

  罗为群的到来,让火龙果基地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中交集团援建的冷库及火龙果加工厂也基本建成,火龙果产业链正逐步形成。“我要做的便是把村民引上科学种养、科技管理的道路。这样,即使我日后卸任了,村子也会往前发展,成为富强村。”王永刚自信地说。

  如今,走在自扁王基村的村道上,村民不断向王永刚打招呼。“永刚书记,吃了没?”“永刚书记,又忙去了!”“永刚书记,到家坐会儿吧。”这位自扁王基村的第一书记已成为村民们最信赖的“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