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大副”的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提到大副,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船上职位仅低于船长的船舶驾驶员,而微信名就叫“大副”的傅大华,却不是一位船员,他是中交集团派驻怒江州的扶贫干部。

  初见傅大华,是在由福贡县前往贡山县采访的途中。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傅大华的每一句话都让人印象深刻:“实在不好意思,本来应该由我来介绍县里的情况,但事关县里二十多人的就业,实在马虎不得,我必须自己去办才放心。”寥寥数语,却字字关系扶贫。

  “心稳得住,能干事”是很多人对傅大华的评价。2016年8月,傅大华来到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驻村期间,他始终怀着真情,用着真心,真诚沟通,精选扶贫项目,在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方面积极发挥着帮扶作用,架起了中交集团与贡山县委、县政府结对帮扶的友好桥梁。“有部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那大华他就是‘北京人在腊咱’,他是中交集团在腊咱的一面旗帜。”普拉底乡乡长四法动情地说。

  从来到贡山的第一天起,傅大华就住进了腊咱村,四法一开始很担心这个从北京来的年轻人受不了当地恶劣的环境,“在我们这里,吃苦那是不用讲的,我以为他最多能待半年,没想到他一待就是两年。”四法笑着说,“他从来没提过要换个地方。有一次大雨导致泥石流塌方,村里断水断电好几天,我看见大华的胳膊上红一块肿一块的,才知道他皮肤一直严重过敏。”讲到这里,四法眼睛有些湿润。

  为了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傅大华带领工作队进村入户遍访和精准摸底调研。半个月里,傅大华走遍了分散在高山峻岭中的18个村小组,挨家挨户地上门了解情况。每天走十几公里山路,饿了吃两个土豆,渴了喝杯凉开水,傅大华就这样掌握了村情、弄清了民意,也把自己并不强壮的身影留在了村民心里。

  通过长时间的入户走访,傅大华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摆脱贫困的渴望。然而,数百年来刀耕火种,靠天吃饭的生活习惯,让村民们对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的更新升级没有任何概念。在多次征求乡、村两级意见后,他选取了一部分村民作为年度精准扶贫试点对象,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帮助村民发展草果、核桃、山药等产业。“为了帮扶脱贫,大华自己掏钱不说,还向他的同事朋友募捐,他的几个定点联系户家里,有养猪养土鸡的,有种茄子、辣椒、大葱的,有的连大棚都用上了,这些都是大华的心血啊。”贡山县副县长和晓宝说。

  看到村里孩子穿的衣服、鞋子旧得不能再旧了,傅大华心里很是心疼。为此,他东奔西走,争取到了价值3万余元的运动服、运动鞋、生活用品等物资,发放给腊咱村警民小学的105名学生,让孩子们首次穿着统一的服装度过了“六一”儿童节、参加了校运动会。

  “工作中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朋友。”是四法眼中的傅大华,而“阿克吉书记”则是当地村民们对傅大华的称呼,在傈僳族语中,“阿克吉”意为最好的,最棒的。“每次听到村民这么喊我,说不高兴那是假的,这说明大家对我的努力是认可的。”傅大华说,“但越是这样,我越不能松懈,不管有多困难,也不能辜负了村民们对我的期望。我的梦想,就是能为怒江、为贡山的脱贫多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