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党建联建”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党建联建’,全员出征,势必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PPP项目总承包部党支部、周口沙颍河航道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三方“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的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展现了大家助力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田营村是距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PPP项目不足15公里的国家级贫困村,2020年是该村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田营村党支部书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国辉曾三次带队“逆行”,为武汉送去165吨爱心蔬菜,其中有些就被送往了二航局承建的武汉“火眼”实验室建设项目部。二航局项目党支部在全面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王国辉,共同制定了“党建联建”方案。精准扶贫种植基地是田营村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如何助产助销也成了联建帮扶的核心任务。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看这里,咱这大棚小西瓜个个都皮薄、瓤甜、水分足,这可是不打一点化学农药的有机产品。”在田营村精准扶贫种植基地大棚里,青年党员宋彪带领支部青年党员们开启了带货直播,引来众多围观者。

  近期,正值棚内大批瓜果成熟,可疫情和连续降雨却导致部分蔬菜瓜果滞销,村民们苦于没有销路,只能在当地零售。项目党支部喜欢直播购物的宋彪灵机一转,与其他同事商议后,决定在6月30日下午,以“迎七一·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启了青年党员线上带货直播活动。直播不到10分钟,便引来了不少网友观看,并纷纷下单。“直播高峰时有2000多人,一场下来卖了3000多公斤。”直播带货收效颇丰,蔬菜种植基地的村民们欢声雀跃。

  直播带货是手段,根本上还是要提高农作物种植的技术含量。“必须扩建,资金不够我们就自己动手!”了解到精准扶贫蔬菜种植基地因疫情影响整体经济效益,基地扩建计划搁置,党员许哲坐不住了。

  许哲带领项目党员技术攻关团队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协助村民购买低价、优质的扩建基地原材料,帮助村民们学习蔬菜大棚与分拣车间活动房搭建技术。考虑到当地“三夏”农忙时节常遇干旱,洒水保收也是近几年蔬菜种植基地遇到的最大难题。许哲组织党员们将现代农业大棚技术与现有的种植基地进行了分析对比,仔细研究了年度土壤墒情、基地灌溉情况,提出了“深井自动取水、一棚两阀”的灌溉思路。新技术取水方便、灌溉高效,还可以减轻灌水的劳动强度。“真是太好了,还是专业人有专业办法。有了新技术,我们每年旱季蔬菜收入也有保证啦!”村民们交口称赞。

  “党建联建”开展以来,二航局的党员志愿者对老人进行重点关照,与老人们进行“结对帮扶”,大家便成了杨克运老人家中的常客。“今天来看你们老两口的,除了咱们县里有关部门的同志,还有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的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张旭对杨克运说。“好好,这大热的天,真是太感谢你们啦!”幸福写在杨克运久经风霜的脸上。杨克运今年已85岁高龄,是个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因家中无劳动力、妻子长期患病,导致家中贫困。

  电闸坏了帮着修,面粉没了往家里扛……今年七一,青年志愿者何新朋还将平时给二老拍的照片洗了出来。杨爷爷捧着照片瞅了又瞅,爱不释手,然后和自己的党徽一起小心翼翼地轻放在床头。

  “都坐下歇会儿,尝尝俺家种的大西瓜!”杨爷爷的老伴从屋里抱出西瓜。大家围坐在小院里,吃着瓜,聊着工程通航后给田营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憧憬着今后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