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香料谷里孵化绿色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现在4栋标准厂房已经建设完成,今年7月份就会有香料加工企业的设备进厂了,产业园里的机器很快就可以动起来了。”6月12日,在一公局集团承建的怒江香料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经理杨欢园兴奋地与前来参观人员分享产业园即将投产的喜讯。

     

  怒江香料产业园项目作为中交集团在怒江州最大的投资扶贫项目之一,不仅是怒江州香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与发展引擎,也是事关易地搬迁群众安置就业的重点项目。早在项目进场时,工程建设就被打上了“难”字。   

  怒江是全国少有的无高速、无铁路、无机场的“三无”地级市。“刚进场那会,正赶上怒江美丽公路修建的关键时刻,四处封路、断路,工程推进举步维艰。受闭塞交通影响,项目进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项目团队都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压力——原材料进不来。”杨欢园说,那段时期他可急坏了。为了尽快推进工程进度,项目部只得采用“蚂蚁搬家”法,一趟趟地转运原材料。

  有了材料,产业园总算是开建了。但对于中交怒江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青林而言,压力并没有丝毫减轻。怒江香料资源虽然较为丰富,但基础设施滞后等缺陷让很多有意前来投资的企业打了“退堂鼓”。张青林心里清楚,“只有企业来了,机器动起来,怒江的香料产业才能被‘盘活’。”   

  为此,招商团队兵分多路,分赴全国多个省份走访企业、对接项目。一番调研走访,招商团队的眼光聚焦在了云南一家香料加工龙头企业上,“如果它能进驻,怒江香料产业未来发展一定前景广阔。”张青林看到了希望。为了说服企业入驻,招商团队联合怒江州政府“三顾茅庐”,不仅在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极大优惠,还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保证。这番诚意,最终打动对方。按照双方达成的意向,这家企业将在香料产业园投入4条生产线,囊括草果、正气茶、松花粉、核桃油等产品。有了“零”的突破,很快招商团队又与11家香料加工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张青林总算可以稍稍松口气。   

  但厂房建起来、商家引进来还不够,“我们决不能做甩手掌柜,这不是我们来到怒江的初衷。”中交怒江产业扶贫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知道,虽然怒江州有丰富的植物资源,但科研技术存在很大短板,如果不加快构建怒江绿色香料产业技术体系,未来发展的提质增效、成果转化也无从谈起。  

  2019年,中交怒江产业扶贫有限公司一边加足马力兴建香料产业园、加紧招商引资工作,一边开始联合怒江州政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成立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香料“硅谷”。“经过一年的积极沟通,一座商品孵化基地落户园区。”李永称,产学研一体化后,他有信心把绿色香料产业打造成怒江的一张靓丽名片,造福怒江人民。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昔日的荒山野地正逐渐变成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每天下午,杨欢园都会沿着香料产业园走上一圈。看着园区渐渐变成理想中的模样,杨欢园笑容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