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火龙果花开,幸福路走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今晚火龙果开花!”6月9日,由中交集团选派到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的挂职干部——第一书记王永刚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喜讯,热情邀约众人一睹种植园“夜仙子”的怒放瞬间。
    

  王永刚口中的火龙果,便是中交集团帮扶投资建成的荣新火龙果种植园。火龙果花开一个月后,便是收成时节,所以也难怪王永刚如此兴奋。“我们产业园能有今天,真的不容易!”回想起建设种植园的过程,王永刚直呼“压力大”。   

  “起初大家都不相信,不愿加入合作社。我老婆也是坚决反对我入股,还以离婚要挟我,我压力非常大,信心也动摇过……”在园区,致富带头人傈僳族小伙子祝荣新聊起起初的困难。祝荣新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以前家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贩卖核桃。四处奔波加上极不稳定的收入,让他极想改变当时状况。在了解了中交帮扶项目后,祝荣新开启了转型生活。   

  2017年3月,泸水市荣新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该项目由中交集团无偿帮扶注资96万元,采取“农民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的运营模式,收益利润按比例分红。“第一次分红后,再没有人怀疑了,我老婆也是思想大转弯,她现在管理着20位村民,负责果园每日的除草施肥、育苗栽苗工作,每人一天可收入100元。”拿到第一笔分红后,祝荣新高兴极了。   

  就在大家信心倍增时,2019年底火龙果苗突然出现部分叶片腐烂、坏死迹象。起初,这一迹象并未引起大家重视。但很快,叶片腐烂开始蔓延。合作社采取系列举措,但都不治本。眼看着新一轮的开花结果期将要来临,如果再找不到救治方法,今年的收成势必会受到影响,果农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王永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尽快找到问题根源,王永刚积极发动中交力量,多番寻求下,最终找到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罗为群博士团队。   

  “这是溃疡病,有传染性。蔓延下去,不仅会严重影响坐果率,而且果子的品相、口感也会大打折扣,整个果园或会面临灭顶之灾!”经“会诊”,罗为群一行找出了病理。得知是中交帮扶项目,罗为群无偿带领团队及种植人员开展救治,先是将溃疡处的枝叶剪掉,再喷洒波尔多液消毒、杀菌、包扎,反复3至4次,溃疡病渐渐得到扼制,果园重现生机。为了能真正帮到果农,罗为群又请来他的朋友——一位来自广西的资深火龙果种植专家,传授先进种植技术经验,同时引进抗病性强、坐果率高的新火龙果品种——“大汇红”。此外,罗为群团队还申请经费为园区安置了自动浇水地灌设备,大大提高了火龙果的产量和质量。   

  因地制宜、适时调整是王永刚总结出的工作经验。为充分利用当地土地资源、推动产业多样性发展,王永刚同罗为群团队从广西引进一种中草药——赤苍藤,具有利尿消炎等药用功效,同时又是一种天然无公害、可食用野菜,交叉种植在火龙果的间隙空地里,在不影响火龙果生长的前提下,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有效防止了当地土地石漠化,一举多得。   

  目前,自扁王基村的火龙果种植面积已经扩大至231.6亩,利润分红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7户838人。“脱贫有方法,火龙果里也有‘致富经’。”每每提及中交集团帮扶建设的火龙果种植园,村民们都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