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防疫不误危房“清零”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山川雄奇险秀,但神秘的面纱下却有着一副贫瘠的面孔。这里风景虽好,可交通运输不便;民族众多,但居住环境恶劣。当地百姓普遍住在被大家称之为“千脚落地”的木屋中,通常都在斜坡或是靠山处搭建,上层住人、下层饲养牲畜,一到雨季就污水横流。既不安全、又不卫生。据统计,泸水市农村危房存量曾一度达到9123户,极大阻碍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一航局扶贫干部刘伟,作为泸水市分管住建、交通部门的副市长,自从到怒江任职以来就在帮助泸水市补上住房这块短板,加快了农村危改房工程的开展进度。

  春节前安排好既定工作,刘伟选择返乡过年。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企业停产、工地停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被按下了“暂停键”。刘伟变得寝食难安。居住环境改造工作不能停,疫情防控也要做好。但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改造工程什么时候才能够复工,还能不能如期安排百姓入住新房?刘伟天天坚持远程办公,与分管部门人员定期召开视频会。除了全力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外,他还把精力放在制定危房改造复工方案上。

  2月2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刘伟毅然赶回工作岗位。他明白,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下一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工程的复工复产,而且这是急活重活。

  回到泸水的当天,刘伟与当地住建、交通部门召开视频会议,连夜制定了一系列复工复产措施。他要求一旦开始复工,第一时间就要加强返岗人员管理,并协调提供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的各项服务。

  与此同时,他更是干起了“资深”施工员的“老本行”,他督促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到各个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工厂、项目调研情况,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许多企业负责人反映当下最大的问题,就是防疫物资不能及时到位。有的项目虽已采购了一次性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但由于交通受困,具体收货时间得不到保障。“企业要想全面复工,口罩、体温计、酒精、喷壶……各种防疫物资一个都不能少。”刘伟马上联系防疫部门,安排交通部门专人负责对接,并向上级领导作了情况汇报,结果不出几日便妥善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物资运输难题。

  度过隔离期,刘伟马上带队到全市各乡镇督查复工进度,要求制作农危改作战分布图和进度计划表。用他的话说,就是“挂图作战、逐户销号,倒排时间、倒逼进度,责任到人、攻坚克难”。“每次见到刘市长,都感到特别的亲切。”泸水市大兴地镇村民王保红一家人就曾住在夏日臭、冬日冷的“千脚落地”房里,目前已经搬进了新房子,住上了钢筋水泥的小楼房,他说,“当初,我们还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改造我们的房子,直到真正住进来才发现还是住楼房舒服。”

  截至目前,通过刘伟及住建、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泸水市重大项目建设及公共交通设施已全面恢复,农村危房改造也已完成了8738户。刘伟说,“直到看着百姓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我才能踏实安心,才能对得起我胸前的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