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页->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不能因疫返贫!木尼玛大桥吸收当地劳动力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福贡县隶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巍峨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怒江峡谷。为打通福贡怒江两侧易地搬迁安置点交通阻碍,解决当地一万多名易地搬迁安置群众的出行问题,中交集团投资1.45亿元在福贡县上帕镇建设木尼玛大桥。这座大桥建成后,能够形成福贡县城环线交通,将助推福贡经济发展。

  春节前夕,大桥主桥施工处于下部结构向上部结构施工转换的重要阶段,连接线的路基施工也全面铺开。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外地员工难以及时抵达项目复工,给大桥建设进度带来较大影响。三航局扶贫干部,福贡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常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防疫和脱贫的双重大考,只有继续负重前行,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任务。

  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刻,李常智想到了胡秀花。胡秀花在当地是知名的致富带头人。这个出生在贫苦家庭的傈僳族姑娘,从小就自强自立,她在春节前还带领着一支40人的施工队伍为三航局的项目服务。

  中交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安排到项目就业实现怒江人民的脱贫致富。2018年,李常智为胡秀花联系到离家1000公里外的三航局都香高速项目就业,胡秀花带着9名乡亲第一次走出了大山。在项目部,胡秀花带领乡亲们从最基础的放线、混凝土抹面开始学起,到后来跟随项目技术员学习工程管理和施工技术。“中交集团的扶贫干部送我到项目学习,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我要借这次机会,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胡秀花下定决心要跟着三航局好好干。从最初只能从事简单的挡墙工程,到后来复杂的工程也能胜任,她的队伍成功赢得了项目部的认可。尝到甜头的胡秀花开始动员和帮助村里的劳动力走出大山,施工队从最初的9人壮大到了40人,胡秀花也成了当地的致富明星。

  按照原计划,胡秀花过完春节就该返回昭通的项目复工,可疫情导致返岗复工推迟。几十名工友的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眼看着刚有起色的好日子又要失去,胡秀花万分着急。

  这时候,李常智找到了胡秀花。“木尼玛大桥现在正缺人手,项目外地工人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到岗也需要隔离,你们目前也不能回原来项目,不如就近务工。在木尼玛大桥干,你们既能挣到钱,也能为家乡建设出份力。”李常智的话让胡秀花兴奋不已,这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能建设家乡是好事,可仔细思索,胡秀花也有顾虑,“外面都说新冠肺炎病毒很危险,现在开工是不是能保证我们安全?”胡秀花把大家的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只要你们经过检测,身体健康,我们有充足的物资和有力的措施保障你们的安全。”李常智向她承诺。

  2月10日,怒江州开始接收施工企业的复工申请,李常智积极对接木尼玛大桥项目,第一时间上报复工审批手续。经过协调各方资源,第一批复工人员于2月15日顺利到岗。每个返岗抵达项目的人员,都要接受防疫安全教育,只有戴口罩,接受监测体温、消毒等才能进入工作现场。为彻底打消胡秀花的疑虑,李常智还邀请她到项目实地考察。“我们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我们还在项目上配备了专职疫情防控人员,制定了完备的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已经具备了安全复工条件,只等你们来掀起建设热潮。”李常智的一番话,给胡秀花吃了“定心丸”。

  几天后,木尼玛大桥建设工地上,包括胡秀花在内的64名返岗人员经过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报备相关信息,依次进入工地。大桥开启了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成为福贡县首个复工的交通重点项目。复工以来,大桥开始由下部转向上部挂篮施工,胡秀花参与的道路工程,更是交出了路基施工全面完成,路面铺设超过200米的答卷。

  “感谢中交能给我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我有业可就有事可做,你们帮助我就业的同时我也带动福贡县20个民工解决就业问题。让那些不具备外出务工的老百姓解决就业问题。”复工后的胡秀花在微信朋友圈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