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两国领导人见证中交集团参建的中老铁路通车营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中交集团参建的中老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约1035公里,由国内昆玉段、玉磨段和老挝境内磨万段组成。该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项目。

  一航局承建的玉磨段第19标段线路全长27.5公里,地处横断山脉崇山峻岭中,桥隧占比99%,其中隧道就占93%,两项占比均为玉磨段全线最高。承建的6条隧道中,2条为全线控制性工程,6条隧道穿越5个断层破裂带,四、五级围岩占比高达96%,也是全线最高。该标段集结了软岩大变形、顺层偏压、突泥涌水等一系列隧道施工超级难题,堪称全线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

  二航局承建的玉磨铁路17标站前工程,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正线全长约14.7公里,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隧道2座、桥梁2座、车站1座、路基约5公里、无砟轨道约13公里,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全长约10.68公里,二航局负责施工长度达6.53公里。

  自2016年4月进场以来,中交建设者面对国内罕见的高地应力顺层偏压围岩、隧道“七高三突”的极端恶劣环境,鏖战五年,攻克了以软岩大变形为代表的一系列世界级施工难题,圆满完成玉磨铁路建设任务,用知难而进的硬朗实干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用雨林深处的坚守创新彰显了中交建设者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

  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云南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不通火车的历史,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当日通达。中老铁路将成为昆明通往老挝万象,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国际大通道,对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推进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