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召开2021年党委全委(扩大)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月5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在京召开2021年党委全委(扩大)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整体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2021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思路和重点任务。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代表集团公司党委作工作报告,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彭碧宏、彭兴第、王海怀、孙子宇、文岗、王建、周静波、李茂惠、朱宏标、裴岷山、陈重出席会议。
  
  姚焕对中交集团在过去极不平凡一年中取得的亮眼成绩感到振奋。他指出,中交集团在大战大考中有力彰显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中交的历史跨越,打造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中交集团作为新时代国企党建的示范点、试验田,应当在创新引领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立足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实际,加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总结探索更多具有中交特色的党建理论实践成果,为加强国企党建提供更多鲜活经验。要当好深化理论武装先行者,当好引领改革发展排头兵,种好党建示范创新试验田,建好优秀人才培养孵化池。
  王彤宙作了题为《统揽全局 坚定自信 崇尚实干 为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聚力领航》的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集团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在抗疫复工中交出“双战双胜”合格答卷,在“六稳六保”中彰显压舱石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一流企业步伐,在践行国家战略中接连落地重点项目,在全面完成定点扶贫任务中践行央企责任,在纵深推进国企党建联系点建设中提升党建质量。
  王彤宙指出,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准改革发展方向;激发干部人才活力,汇聚改革发展力量;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夯实改革发展根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改革发展保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始终以新思想铸牢发展的“根”与“魂”,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央企业“两个基础”地位,积极践行“六个力量”,发挥了总揽全局、把关定向、引领发展作用,切实将统领作用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统筹协调各方上。集团公司党委“把管保”的统领作用,切实把在了点子上、管在了要害处、保在了实绩中,忠实履行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经济竞争力提升、国有资本功能放大的职责使命。
  王彤宙指出,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上来,在胸怀“国之大者”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集团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上来,在巩固央企地位作用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上来,在把关定向、统揽全局中生动展现政治执行力。集团党委在综合研判“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发展目标,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完成“两保一争”目标;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集中概括为“123456”。
  王彤宙强调,党的坚强领导,要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保证,必须一以贯之打造全面提升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质量的窗口。2021年集团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国企党建联系点建设为主线,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按照“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要求,重点开展“中交蓝·党旗红·中国梦”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实现“两保一争”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聚力领航。要坚持高举旗帜、永葆初心,不断将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引领优势。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不断将关键少数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坚持大抓基层、筑强堡垒,不断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攻坚优势。坚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不断将党的纪律优势转化为企业保障优势。
  会上,王彤宙代表集团党委同部分单位党委书记现场签订了《党建目标任务责任书》。
  公司党委委员,总师、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各部门、事业部、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部门、事业部副职领导及副处以上干部,区域总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或通过交建通视频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