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交集团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正式通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
  12月11日上午,江苏连镇铁路淮镇段正式通车,意味着由二航局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开通。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桥长1432米,跨江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高速公路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五峰山长江大桥刷新多项纪录。它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建成通车后,在国际上率先建立起中国高速铁路悬索桥的设计方法、计算理论和相关技术标准,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历史性跨越。

  在这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铁路两用悬索桥建设中,中交集团建设者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20余项专利,并在沉井施工和桥塔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纪录和世界纪录,其施工技术含量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锚碇是大桥最重要的受力结构之一,由二航局建设的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是世界已建成最大陆地沉井。北锚碇建成后总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重量,体积相当于13艘世界上吨位最重的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无论体积和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除五峰山长江大桥外,二航局还承建了连镇铁路宝应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扬州东站站场工程,累计合同总额55.2亿元。

  连镇铁路又名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市,终至镇江市,全线长约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于2014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此前连镇铁路连淮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建成通车。

  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为苏北发展带来新机遇,对提高沿线城市对外交通便捷度,更好融入长三角核心区,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