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中交
媒体看中交

工人日报客户端: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成功“奠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近日,总部设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中交二航局在武汉透露消息,“雄盛桩17”打桩船铿锵的锤击声中,打桩船成功打入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最后一根钢护筒,标志着大桥水上打桩施工全部结束,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成功在长江中“奠基”。
 
       自7月29日水上钢护筒施工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大桥南航道桥南塔、辅塔共138根钢护筒插打作业全部结束。南主塔为门式索塔,索塔承台以上高度为350米,相当于在江中建造一座摩天大厦,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悬索桥索塔。其钢护筒单个长约45米、直径3.1米、重约78吨,共97根。单根钢护筒由底部的永久钢护筒和顶部的临时措施钢护筒焊接组成。
 
       下一步,主塔将进行钻孔桩施工。除了作为主塔基础受力结构的组成部分,钢护筒还将发挥承担钻机走道梁承重、钻孔导向、护壁等作用,保证钻孔顺利进行。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跨江段全长7859米,分南航道桥、北航道桥及引桥。其中,南航道桥为主跨2300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是世界最大跨度桥梁,工程将创下6项“世界之最”和6项“世界首创”。大桥共四个主桥墩,其中南航道桥南主塔桥墩是唯一建在长江中的主桥墩,也是全桥最先完成钢护筒作业的主桥墩。
 
       南主塔水域处在长江浅滩区域,施工过程中,遇到长江水位60多年来最低的特殊情形,出现“汛期反枯”现象。经过现场测量,施工区域水位较常年同期低2米。原计划被打乱,项目团队心急如焚,打桩船进退两难,现场急需进行清淤疏浚。得知此事后,张家港海事局、张家港水务局和苏州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出谋划策,特事特办,打桩作业改为疏浚作业,保障了后续打桩作业的顺利进行。
 
       目前,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施工火热推进中,主体工程已完成南塔、辅塔全部钢护筒施打;钢栈桥有序向江中推进,主辅塔平台有望1个月内完成连接;辅塔钻孔桩施工有序推进,全桥第1根桩基即将浇筑;地连墙试验段施工全部完成,钢箱制造正式启动,导墙施工全面展开,进入地连墙大规模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