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中交
媒体看中交

人民网:三峡“第一跨”万州牌楼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5月30日,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路建)承建的重庆万州牌楼长江大桥顺利通车。万州主城区与江南新区之间的车程由40分钟缩减至3分钟,日均车流量将超过2万台次,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作为万州中心城区两岸之间便捷的交通要道,万州牌楼长江大桥连接龙宝片区和江南新区,桥梁主线长约2120米,为双塔混合梁斜拉桥,南岸主塔高248米,北岸主塔高208.2米;大桥桥面宽度为36米,位列重庆桥梁第一、全国第七;大桥主跨730米,由88对斜拉钢索拉托桥面,是三峡库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创新驱动 解锁技术难题
  由于万州“两山夹一江”的特殊地势,大桥两岸交通疏解空间狭小,因此在桥型设计上首次采用了“主跨两侧双索面、锚跨中央(单)索面”的非对称拉索布置形式,既满足了结构受力的要求,又解决了两岸立交布置的难题,是国内斜拉桥建设领域的又一创新成果。
  万州牌楼长江大桥地处城市繁华地段,既是交通枢纽,又是景观地标。大桥跨越车水马龙的北滨大道和船舶航运频繁的长江主航道,交通组织管理干扰大,加之桥梁结构设计独特、桥位所处的地质环境特殊、主梁施工工艺复杂,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
  面对巨大压力,中交路建项目团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应用了“深基坑基岩无爆破快速施工技术”“主塔夜间施工视觉警示识别系统”“超深回填区大孔隙率地层桩基施工技术”“索塔区环向预应力平行钢丝镦头锚成套施工技术”“可移动式墩身施工防护平台”“斜拉索锚固区预应力平行钢丝高精度定位技术”“上塔柱内箱异形模板设计”等8项创新技术成果,斩获了6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项QC成果荣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及中国交建QC成果一等奖,为大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辐射周边 链接两大区域
  万州是三峡库区腹地,随着三峡工程的完工,三峡蓄水高度达175米,浩淼的江水犹如时间的黑洞吞没了江边人习以为常的标识物,也催生出了江南新区。江南新区与主城区隔江相望,距离不足1公里,但驾车仍需半小时以上,随着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市主干道车流量逐年增加,交通形势日趋严峻。大桥建成后,万州城区交通将得到大幅度改善,同时推动江南新区招商引资投资环境的改变,带动江南新区快速发展。
  万州牌楼长江大桥通车后,将万州机场、达万铁路及长江水运连为一体,完善了万州“两横两纵的高速铁路、一环八射的高速公路、一航空一水港”大交通骨架,有利于将万州打造成三峡库区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区域快速、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功能的作用。同时,快捷连接周边城市和各大景区的水路、陆路网,进而辐射周边,推动万州实现“加快建成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长江上游滨水宜居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