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中交
媒体看中交

光明网:鸭池河大桥:多项首创造世界桥梁之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图为鸭池河大桥 光明网记者 夏春旻/摄
  光明网讯(记者 夏春旻)在重峦叠嶂的鸭池河畔,贵州贵黔高速公路鸭池河特大桥横跨贵阳黔西两岸。大桥全长1450米,主跨800米,是目前建成的世界上最大跨径钢桁梁混合式斜拉桥,也是世界山区斜拉桥之最。
  贵黔高速公路起于贵阳市白云区曹关,止于毕节市黔西县石板,全长78.436公里,是贵州高速公路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前,黔北毕节人到贵阳需七八个小时的路程,随着贵黔高速的建成通车,与其他高速路段的连通,贵阳至黔西行车时间将缩短为50分钟,是贵阳通往毕节的首选快速通道。

图为贵黔高速进入最后修整阶段 光明网记者 夏春旻/摄
  据悉,贵黔高速公路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90.12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独资设立贵州中交贵黔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于2012年12月14日在贵州省贵阳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负责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和收费等特许权的经营管理。
  鸭池河大桥为贵黔高速公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桥址处于崇山峻岭、深切峡谷之中,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瞬时风力可达11级,施工条件艰苦,施工难度较大。为此,中交路建团队在施工中大胆创新,采用了多种新技术和工艺保障了大桥施工的顺利推进。

鸭池河大桥桥址地质条件复杂 光明网记者 夏春旻/摄
  据鸭池河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创新性地采用塔身钢筋节段整体吊装技术,在塔下进行钢筋预扎,采用大塔吊整体提升,塔上仅将主筋对位后连接直螺纹套筒,将高空施工转变为地面施工,使整个工程的安全性有极大的提高。在斜拉桥施工中,中交路建团队首创采用缆索吊进行主梁安装,主梁在场地内拼装成标准16米节段后平移至塔下,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安装,不仅加快了进度,也是对斜拉桥施工工艺的大胆尝试。
  此外,项目部首创采取冬季高塔蒸汽养护成套技术,解决了恶略气候影响;同时还在塔身采用了机制砂混凝土高塔泵送、钢绞线斜拉索等新技术、新工艺。从开工建设到大桥钢桁梁架成功合龙,仅用34个约时间,在同类型同等环境下堪称桥梁建设奇迹。
  目前,贵黔高速已经进入最后修整阶段。贵黔高速通车将一定程度上完善贵州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贵阳、毕节两地经济优势互补;对带动区域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黔中经济区、推动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