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中交
媒体看中交

国际在线:中国援助肯尼亚人力资源培训注重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左二)对肯尼亚学员说,中国将继续帮助肯尼亚培训现代科技和信息人才。 (王新俊 摄)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前左五)、经商处参赞郭策(前左七)、肯公共服务部首席行政秘书格雷斯(前左六)与参加评估会的全体学员合影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新俊):6月29日,中国援助肯尼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评估会在内罗毕举行,即将和曾经赴中国培训学习的八十多位学员参加活动,而会后到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世纪铁路”建设工地进行的现场参观,更令来自肯尼亚各级政府和科教文卫等领域的学员们大开眼界,切身感受到了中肯合作的成果。
  此次评估会由肯尼亚公共服务、青年与性别事务部主办,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协办。经商处参赞郭策认为,此次活动总结了当前中国援助肯尼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的成就,也让学员们在实地感受到了中肯合作的成果。他说:“很多学员-尤其是即将赴中国参加博士学位学习的学员介绍了相关的经验,大家都特别盛赞中国的基础设施、盛赞中国人民的友谊,也盛赞中国的美食、盛赞中国的政府管理,起到了促进中肯友谊的桥梁作用。我们配合肯尼亚公共服务部搞这个活动,也借此把中肯最大的合作项目-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推出来,给在中国学习,或曾经学习过的学员一个机会,来亲眼目睹中肯合作的一个成果。”
  参加评估会的学员中,有的即将前往中国接受反恐、公共卫生项目及商务部奖学金项目培训,有的是曾经前往中国接受过培训的公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第二天就要前往中国参加反恐培训的21名警察。几位正在中国接受培训、假期回国的学员还受邀在会上分享了在华学习培训的经验。而在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全线最长的阿西河特大桥和最大车站内罗毕南站建设工地,各位学员非常专注地了解了肯尼亚百年来新修的第一条铁路的建设情况。
  30岁的克雷斯蒂·阿库库曾在北京交通大学接受过两次培训,现在是蒙内铁路的业主方监理,在长达2.8公里的阿西河特大桥已经成型的桥墩下,他向参加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所属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这一肯尼亚“世纪工程”的进展情况。
  阿库库说,自己对中国的高速铁路印象很深,中国将最好的铁路技术带到了肯尼亚:“我们从北京到天津、从天津到上海、从上海到广州都乘坐了全程的高铁,看到了他们如何运营、怎样管理高铁系统。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说,中国在非洲的技术和建设系统以及他们所做的都是一流的。”
  全长480公里的蒙内铁路也是肯尼亚独立建国以来最大的单个基础设施工程,合同总金额38亿美元,90%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信用贷款,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在内罗毕南站建设营地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路桥蒙内标轨铁路项目总经理助理、内罗毕分指指挥长沈玉山向肯尼亚各界学员介绍说,作为目前中肯两国合作的最大工程,蒙内铁路项目非常注重当地员工的人力资源培训。他表示:“当地人占全部员工的90%以上,我们对70%的当地员工进行了培训,培养出超过4000名肯尼亚铁路建设专业技术人员。我们还将选送60名优秀毕业生到中国的大学进行铁路工程专业深造,同时邀请中国专家、学者来肯尼亚指导培训未来的高层次铁道专业技术人才。”
  2015年,共有740名肯尼亚人前往中国接受各种专业培训,这一数字在非洲所有受援国中排第二位、全球排第四位。另外,有26名人获得了中国商务部奖学金,前往中国14所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今年预计将有34人获得此项奖学金,其中9名为博士研究生。

曾经在中国接受培训的蒙内铁路工程监理向学员介绍肯尼亚“世纪铁路“ 概况。(王新俊 摄)

肯尼亚学员认真观看蒙内铁路阿西河特大桥介绍展板。(王新俊 摄)

肯尼亚学员参观蒙内铁路枢纽内罗毕南站施工现场。(王新俊 摄)

肯尼亚学员在蒙内铁路枢纽内罗毕南站施工现场自拍留影。(王新俊 摄)

肯尼亚学员与中国路桥蒙内铁路总经理部座谈。(王新俊 摄)

肯尼亚学员参观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沙盘。(王新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