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快问快答

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期间,应本报邀请,中国交建代表、专家就“中国疏浚的困境与出路”进行了快问快答,通过一个关键词、一条解决之道折射行业现状,把脉发展大势。

行业困境:下行。

原因阐释:任务不足,行业竞争加剧。

突围之道:转型升级。——中国交建副总裁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海怀

行业困境: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原因阐释:市场萎缩。突围之道:创新创市。——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疏浚董事长

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周静波

行业困境:多而不精。

原因阐释:与国内市场容量相比,产能过多、设备过多、企业过多,但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设备和企业不多,总体质量不精。

突围之道:加大高端设备的研究和建造力度,加速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强企业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力度。

——中交疏浚副总裁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刘树东

行业困境:市场萎缩。

原因阐释:疏浚行业近些年高速发展,随着各大港口建设逐渐饱和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行业市场出现萎缩,市场竞争加剧,对疏浚企业造成极大压力。

突围之道:转和延。“转”即转场,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海外,向海外转场;“延”即做深疏浚,向多产业链延伸,做水环境,向城市综合开发、海洋工程产业延伸,做好疏浚产业的拓展。

——中交疏浚工程管理部(安全监督部)总经理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孙卫平

行业困境:大、小、低。

原因阐释:体量大,话语权小,竞争力低。

突围之道:重视设计研发,科技创新是做优做强之根本。

——中交疏浚装备技术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霍桂勇

行业困境:困难重重。原因阐释:市场低迷,竞争激烈。突围之道: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中交上航局总经理霍胜勇

行业困境:市场需求变化。

原因阐释:传统疏浚工程减少,船舶产能过剩。

突围之道:加快结构调整,调整市场结构、业务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

——中交广航局董事长王柏欢

行业困境:核心技术。

原因阐释:目前,中国疏浚的产业规模已经居世界前列,已是疏浚大国,但还未成为疏浚强国,主要表现在核心技术还未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突围之道:进行科学的专业分工,统一思想,协同推进,稳定研发队伍,长期坚持,必将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顾明

行业困境:大而不强。

原因阐释:近年来,中国疏浚业快速发展,年疏浚能力、年疏浚量均居世界之最,但在疏浚技术、疏浚装备方面与疏浚大国地位还不相称。

突围之道:集成行业智慧,分工协作,共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张晴波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