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企业发展需权衡质量和效益

赵云

公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中国交建“2016年经济效益最优企业” 、交通运输部“李春杯”优质工程、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2016年,四公局收获颇丰,达到了成立10年以来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十三五”的完美开局。这一系列闪光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四公局多年来响应中国交建的号召,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把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企业永恒的主题。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2016年,四公局积极应对投融资体制转变、现汇项目锐减等不利因素,抢抓PPP投资项目日益机遇,注重高端对接,统筹区域市场,做到精准开发、优中选优,连续签约了合同额达102亿元的贵州铜仁高速公路等一大批体量大的项目。继2014年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四公局又成功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中国交建首家、国内极少数集公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于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优化升级,在手的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700多万平方米。在巩固了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一体化项目竞争优势逐步显现,房建业务差异化优势更加突出。

2016年,四公局深入推进“转产、转商、转场” ,加大业务结构和市场布局的优化调整。转产方面,积极跟踪、拓展、布局了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特色小镇、铁路轨道、生态环保等朝阳业务,中标的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码头等项目占总合同额的11 %。转商方面,积极探索战略框架、资本导入、投资、一揽子协议等商业模式,先后与四平、仁怀等10余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签约投资项目9个,占总合同额的26 %。转场方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精心谋篇布局,强化资源整合,从需求不足的区域转向需求旺盛的区域,从国内转向国外,在西南、东北、华东、西北(新疆) 、海南(华南)等区域新签合同额约544亿元,新签海外项目合同额约36亿元。此外,四公局还在安徽注册了以园林绿化为主业、公私合营的山水公司,注册成立国际工程公司,推进房地产业务转型,将房地产公司变更为城市投资公司。

经营管理取得新成效

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是四公局近年来始终坚持的发展道路。2016年,四公局响应中国交建“提质增效攻坚战”号召,围绕企业经营管理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了“提质增效暨经营管理提升年”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派出两个专项检查组,历时80余天对所属19家单位以及50多个在建项目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建议项2428个,并对制度执行不力、存在风险隐患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此外,全年开展各类质量安全检查、接受中国交建质量安全巡查等;多次开展隧道、钢管拱桥和质量综合管理等现场技术交流会;完成宝汉钢管拱桥合拢、清江大桥索股架设等重大技术方案实施;合同结算、投标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三个系统上线使用,重点项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鳌江四桥等5个项目试点使用,这些活动充分显示了企业基础管理日趋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2016年,四公局认真开展资金集中、“两金”压降、营改增、变更索赔、完工项目清理、亏损治理、经营通病治理等专项工作。如清理老项目229个,清理应缴营业税2 . 7亿元;办理低息贷款10亿元,节约融资成本1300万元;参加中国交建商业保险统购17笔,金额83 . 69亿元;全面推行合同和分包策划报批制度,在短信平台发布招标信息3 . 4万条,集中招标38次,有效降低分包成本;变更索赔批复率达73 %,实现利润4 . 2亿元;收取履约保证金10 . 46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加强中交物资系统集中采购管理,完成线上采购563笔,金额39 . 9亿元,同比增长16 . 42亿元,管理效率显著提高。全年平均资金集中率达79 . 2 %,名列中国交建基建单位前茅。

(作者系四公局董事长、党委书记)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