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西藏自治区主席:西藏将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通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中新社拉萨7月1日电 (记者 曾嘉)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当日在拉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藏铁路已经成为西藏对外开放之路,未来西藏将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南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修建,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960多公里,穿越冻土地段550多公里,海拔最高点5072米,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
  洛桑江村说,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三千余天,成为西藏连接中国内地的高原天路,成为西藏对外开放之路,成为西藏发展希望之路,成为通往神奇圣洁的旅游观光之路。“青藏铁路运行10年来,对西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旅游升级版、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边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洛桑江村介绍,经有关部门估算,青藏铁路运营十年,为消费者节约共计125.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货运节约106.04亿元,客运节约19.7亿元,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洛桑江村表示,青藏铁路通车,极大促进藏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和发展。青藏铁路通车后带来大量的新事物、新信息、新观念,推动了西藏各族人民观念的更新与开放,对他们接受现代科学技术、享有现代文化教育提供了便利。
  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以来,西藏随之迎来了铁路建设的热潮。洛桑江村介绍,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截至目前,西藏铁路运营里程已达954公里,拉林铁路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等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全面启动。
  他说,“十三五”时期将成为西藏铁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期,这些都离不开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打下的好基础、积累的好经验。
  洛桑江村透露,西藏已制定了铁路的发展规划目标,至2030年要基本实现西藏“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干线路网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将推进建设一批区内路网干线,完善路网布局,适时推进那曲至昌都和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等项目的建设,让更多民众共享铁路发展成果。
  同时,西藏还将加快区际干线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重点建设川藏、滇藏、玉昌、新藏铁路,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及电气化改造等项目,提升西藏与周边省区交流交往能力。
  西藏拥有4个国际性口岸、1个双边性口岸,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密切,是国家确定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
  洛桑江村表示,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西藏将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推进建设口岸铁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至吉隆、亚东和普兰的口岸铁路,提升西藏开放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