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四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抢修“宝贝疙瘩”

  

首根PHC桩吊装 中国港湾 供图   

本报通讯员 邱镇江   

粤工桩6是中国港湾坦桑尼亚达港项目部的主力船舶,承担了项目1100多根PHC桩的施打任务,是项目的“宝贝疙瘩”。   

2018年12月12日,现场沉桩作业正有序地进行着。突然,“PHC桩吊装异常,吊装异常,停止起吊!停止起吊!”粤工桩6船长李永太的对讲机里传来桩工李权急促的报告声。李永太马上指挥停止起吊,并将PHC桩平缓地放回驳船上。粤工桩6双吊钩工作许可吊重100吨,当日起吊负荷约35吨,是什么原因造成无法正常起吊呢?带着这种疑问,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老李船长马上组织力量有条不紊地进行排查。   

“绳索吊点正确。”“吊索具正常。”“副钩卷扬机出现堵转,液压油压在15兆帕左右波动,不正常!”经过半个小时的排查,原因终于找到了,原来是油马达内部出现油液内泄而引起卷扬机荷载能力下降。   

故障原因找到了,老李眉头紧皱。液压设备的修理非同一般,特别是油泵、油马达之类的动力部件,需要修理人员具备专业的技术和丰富的拆修经验才能进行,否则可能会因装配错乱或精度达不到要求而导致设备无法工作,甚至酿成机损事故。现场无替换备件,如果等待国内采购备件到达现场后更换需要一个多月,严重耽误施工生产,工期滞后会给业主带来损失。液压设备的修理及装配技术要求甚高,精确度以0.01毫米单位计量,一般人遇到类似问题不敢轻易动手。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船机经理李脉森当即拍板:“等不起也耗不起。工期等不起,业主等不起,我们组织力量,自己干!”   

一场抢修“宝贝疙瘩”的行动正式拉开了大幕。人员分工、工具准备、关闭高位油柜、搬移拆修现场阻挡物件、清洁管路接口污物、准备临时搭架材料……抢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油马达内部复杂,拆解工作费时费力,稍不小心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机械损伤。经过18小时的连续奋战,建设者们终于无任何失误地完成了整个油马达拆卸解体工作,老李船长悬着的心暂时放下来了。   

油马达拆解后,施工人员观察、测量各零件,发现转子与端盖的配合工作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刮痕,最深处约0.6毫米,差不多一根头发丝粗细。但就是这0.6毫米造成压力油从高压腔直接回流到低压腔,导致无足够高压油液驱动转子回转,这也是导致油马达动力性能下降的根本原因。接下来修理的重点是将磨损刮痕磨削后抛光,重新调整配合间隙,以达到“完美匹配”。   

老李的心瞬间又悬了起来。加工打磨这0.6毫米,需要精度非常高的车床才能完成。坦桑尼亚当地修理厂有车床,但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能否满足如此精度要求?紧急时刻,船舶部长陈家举说:“我去蹲点,一定让修理厂打磨出我们需要的精度。”此后,陈家举和修理工在修理厂一待就是48个小时。他们与车床工一起探讨方案,了解车床性能,协调各方技术力量进行攻关。终于,原先存在刮痕的端盖、转子、定子、滑片全部达到精度要求。   

“宝贝疙瘩”修好了,暂停了5天的沉桩作业又重新启动。听到沉桩作业发出的声响,在场的所有人都感觉特别亲切。老李松了一口气:“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