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四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明星经理成长在“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向楠 通讯员 安昕

2000年,从中国飞往斯里兰卡的飞机上,一个大学毕业刚刚两年的年轻人踌躇满志。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出国。面对未知的国度,他所有的想法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出一番事业。

19年的海外工作生涯弹指一挥间,当初那个青涩的年轻人已经成长为中国港湾总经理助理、斯里兰卡区域公司总经理,而他所在的公司——中国港湾也已成为在斯里兰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知名企业。这个年轻人名叫张晓强。

初来乍到崭露头角

2000年,张晓强初来乍到,被分配到科伦坡港口的支线码头项目——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的第一个标志性项目。白天,他顶着烈日,带着工人一起做现场。施工的地方正好是个排污口,他们就光着脚踩着污水施工。晚上,宿舍不够住,他就住在船舱里,唯一娱乐就是读书。那个年代,打电话很贵,和家人只能书信联系。一个人的时候,只能就着船舱里昏暗的灯光,学英文,啃英文原著。慢慢地,他从第一次入关时听不懂移民官的话,到后来熟练掌握英文,和业主用英文交流谈判。

凭着一股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的劲头,张晓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逐渐开始独当一面。他曾一个人管五条船,与当地老百姓、社区、政府、业主等各个方面打交道,为工程项目管理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办事处也在斯里兰卡逐渐站稳脚跟,慢慢发展壮大。

2006年,卡塔尔国际机场项目由于工期短、要求严,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张晓强临危受命,被紧急调往支援。初到卡塔尔的第一个星期,他没有走出过办公室,运用自己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制定计划并督促落实。赶工期间,他日夜坚守岗位,无论是在天刚蒙蒙亮的早晨,还是烈日炎炎的中午,只要施工现场有人工作,就能看见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经过200多天的苦战,终于按时将项目顺利移交。

用心经营成绩斐然

斯里兰卡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西南部海岸的“海上小火车”是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然而,斯里兰卡的交通方式老旧,100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行驶4、5个小时,严重影响民众出行和经济发展。2005年9月,张晓强担任项目经理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斯里兰卡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始动工。标段全长34公里,中标价为9800万美元。由于物价大幅上升,按照当时的中标价,预计将产生较大风险。张晓强任项目经理后,仔细分析项目面临的问题,抓住监理工程师对原设计重大变更的机会,要求重新签订合同补充协议,积极进行商务索赔运作。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和精心运作,终于将原合同额增加了近一倍,有效规避了项目实施风险,增加了项目效益。该案例后来成为中国港湾开展二次深度经营的典范。

随后几年,张晓强和他的团队在斯里兰卡陆续拿下汉班托塔港、汉班托塔机场、汉班托塔板球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办事处创造了“小国家、大市场”的市场奇迹,“中国港湾”成为斯里兰卡家喻户晓的品牌。有媒体这样评价:“在斯里兰卡,如果说中国港湾是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那么张晓强就是海外央企人中的一颗明星。”

转型升级直面挑战

2011年,张晓强担任斯里兰卡办事处总经理,公司对他提出了更高要求——尽快转变发展模式,把市场经营向上游延伸。而当2013年,中国交建提出打造“五商中交”的顶层战略设计后,张晓强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干劲也更足了。他立即行动,开始了对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追踪。该项目是融基础设施、一级土地开发、房地产三业一体的综合型特大投资项目,是迄今为止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

张晓强的工作思路比较灵活,始终坚持“管理提升无止境”。他善于找准发展定位,经过认真分析区域公司自身特点、资源禀赋、竞争优劣势,提出了打造“区域内国际工程全价值链项目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定位。另一方面,他从业务着手,实现“新国别、新领域、新商业模式”创新。近年来,斯里兰卡区域公司不断延伸国别市场,进入高端房建、水务等新业务领域,积极主动探索投资、并购等新商业模式。如今,在斯里兰卡南方的艳阳下,科伦坡未来金融中心轮廓已经逐渐清晰。

初心不忘履方致远

对于公司来说,张晓强是一名优秀员工,可是对于父母和妻子而言,张晓强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和丈夫。自从到海外工作,张晓强陪父母和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他很少能休个完整的假期,几乎每次休假都会被工作打断,回国出差也是来去匆匆,根本没有机会回家探望父母和家人。

而另一方面,张晓强却格外重视对区域公司年轻人的培养,经常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一点也没有“领导”的架子。平时工作中,就算自己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他也会定期给年轻员工上课,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和他们谈心,鼓励他们敢闯敢试。有人劝他,这种事情让其他人做就行了,你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他回答:“年轻人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他们才有区域公司的未来。”

风雨海外十余载,张晓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磨练中成长,为中国港湾创新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现在已经是独当一面的驻外机构负责人,但在内心深处,张晓强仍是当初那个在渔船上挑灯夜读勤勉好学的年轻人。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