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四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振华重工助推全球港口走向无人模式

泰国蓝菜帮码头是全球首个同时拥有自动化岸桥与自动化轮胎吊的集装箱码头,其自动化设备及系统全部由自振华重工提供。 李洪阳 摄影   

编者按:近年来,人工智能席卷全球各行各业,并快速向港口码头渗透。振华重工在人工智能与港口行业深度融合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在业内掀起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当人工智能遇上传统码头,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传统码头+人工智能

本报通讯员 王丛歌   

11月的曼谷,碧海蓝天。振华重工主办的2018码头智能化解决方案交流论坛在这里盛大开幕。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聚众智、汇众力,推进码头的智能化建设”为主题,来自马士基集团、迪拜世界、和黄码头、招商局港口等全球80余家码头运营商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打造真正适应未来港口发展的人工智能码头解决方案。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向港口码头渗透,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赋能港口的每个领域,成为助推全球智能港口建设的新引擎,振华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连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论坛上,振华重工首次发布了全新一代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智能集卡系统解决方案及无人机巡检系统,并携合作伙伴分享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在港口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实践。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振华重工丰富了其产品线,为码头的自动化升级和改造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可能,期待振华重工持续发力,继续领先自动化码头这一新兴市场。”来自和黄码头的用户代表表示。   

新系统、新设备、新运输   

当港口遇上人工智能,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振华重工对此进行了展望,那将是一个全“新”的码头:“新”在系统,集装箱船舶根据智能泊位调度系统的规划停靠在码头泊位,智能设备调度系统下达作业命令,智能场地策划系统规划堆场;“新”在设备,自动化岸桥、自动化场桥、自动拆装锁销,集装箱无论上船还是下船,都能享受到全自动“服务”;“新”在运输,智能集卡、自动化引导小车、无人跨运车在智能车队管理系统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穿梭在码头。   

这些展望并非遥不可及,实际上,振华重工已将其中部分场景变成现实。泰国第一大港蓝菜帮码头有全球首个自动化轮胎吊堆场。在空无一人的堆场内,一台台过往穿行的轮胎吊快速地进行着集装箱抓取作业,抓、移、放,一气呵成,堆场作业的误差可以控制在3.5厘米以内。而这一系列动作,都是由操作室里小小的操作台完成的,甚至无需工人全程值守。   

非人工全程操作且小于3.5厘米的精度,这对于一个码头意味着什么?“全自动码头非常省人工,本来一个操作台就需要一个人,现在三台机器才需要一个人,甚至一个人可以操作五六台都可以。”振华重工电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江灏说。   

除了蓝菜帮码头,振华重工还深度参与了德国汉堡港、厦门远海、青岛港一期、洋山四期、印度阿达尼、青岛二期等一系列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助推码头智能化发展,向全世界展示了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更安全、绿色环保的码头智能化“中国方案”。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赋能港口的每个领域,成为助推全球智能港口建设的新的引擎。”谈及港口行业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朱连宇如是说。   

让码头24小时转起来   

44.79标准箱每小时!这是一个震惊全球港口圈的数字。10月1日,在举国欢庆伟大祖国69岁华诞之时,青岛港一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昼夜完成吞吐量7526标准箱,其中岸桥单机昼夜平均作业量实现1075标准箱,最高达1200标准箱,创造了单机平均效率每小时44.79标准箱的世界纪录。   

一夜间,青岛港再次赢得了全球同行的关注和赞赏,这也让青岛港体会到了自动化码头的高效。打破世界纪录的背后,是振华重工提供的软硬件支持与保障。“今年9月8日,青岛港集团与我们再次合作,启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总承包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振华重工副总裁张健说。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港口的生命。一个海运集装箱码头由四个组成部分,即船到岸、岸到堆场、堆场到堆场、堆场到闸口。从集装箱船舶靠岸的那一刻起,运营商就梦想着为码头装上神速“马达”,24小时连轴转起来,完成集装箱装卸。   

多年来,振华重工一直在提高港口装卸效率上探索和突破。2004年,振华重工首创的双40英尺岸桥,又称双起升岸桥,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次装卸革命。双起升岸桥可以将装卸速度提升50%,成为码头高效设备的“鼻祖”。随后,振华重工成功研制出双小车岸桥,两个小车加中转平台缩短了集装箱从抓到放的时间。为了兼顾自动化和高效率的双重要求,振华重工推出的双起升双小车自动化岸桥,成为自动化码头的“新宠”,每次自动抓取两个集装箱,放置在中转平台进行拆装锁销,减少了地面等待时间,理论效率可以达到每小时103个标准箱。   

如今,振华重工实现了轮胎吊的标准化设计,提出了“标准型+选项”的新理念,率先采用“现货销售”和“租赁”的全新商业模式,为用户带来更短的到货周期、更高的资金效率、以及更低的采购价格,为码头用户“开源节流”,实现效率与效益双赢。   

为码头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限速15公里”“禁止穿行”,这样的安全警示牌在各个港口码头随处可见。安全事故多发生在码头复杂作业环境下,作业条件越恶劣,作业强度越高,发生事故的概率就越大。相较于人工码头,自动化码头具有装卸柔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安全可靠等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码头智能化解决方案交流论坛上,振华重工针对设备维护保养推出了“ZPMC Car e+”服务,获得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我对此非常感兴趣,很多设备维保的新举措和新理念都令人耳目一新,我很期待跟振华展开合作。”首次参加论坛的美国用户代表说道。   

“ZPMC Car e+”服务是振华重工专门为码头设备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ZPMC Car e+”服务,可以建立港口备件生态圈,利用无人机进行码头巡检,设备监测系统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提供预测性维保建议等。   

目前,大部分码头仍然采用人工检查的方式。维保工人每天爬上爬下检查港机设备,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尽管如此,仍然有些盲区是肉眼检查不到的。”振华重工工程师李文军说。为了提升维保效率和安全性,振华重工将无人机引入码头,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能够实现高效、全面的自动检查评估。   

新一代起重机设备智能监测系统在起重机健康诊断、码头无纸化维保办公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振华重工还与微软、阿里、华为等云供应商合作,为用户提供各种混合云方案,充分运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点,更安全地存储设备数据信息。   

“我们不仅要提供一流的装备,更要提供一流的服务。振华重工的港机市场占有率很高,这背后是巨大的服务市场,我们要把备件、改造、技术服务、维保项目都做起来。”振华重工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表示。   

智慧能源方案让码头更绿色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码头普遍受到能耗高、电源升级、电价高等三方面因素的困扰。”振华重工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小勇说。据统计,一艘集装箱船靠岸一天排放的PM2.5污染物相当于50万辆货车一天的排放量。在有的港口城市,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排放量已经占到当地空气污染物总量的一半以上。解决能源困扰,打造绿色港口,已经成为许多港口运营商的共同愿望。   

振华重工推出的涉及发电、用电、能源管理的综合性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利用光伏、风电等不同形式的可再生能源打造新能源装置,将满足大部分码头节能环保的需求。“我们推出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不仅绿色环保,还具有很强的经济性。”徐小勇说。   

徐小勇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建设约1万平方米1兆瓦的光伏项目,投入成本需要约130万美元。按照25年的使用寿命,可发电2300万度,平均每度电的成本仅需要5至6美分。而建设陆上风电的性价比还会更高。   

港口的未来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希望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到港口工作,更多的老百姓会愿意生活在有港口的城市。”徐小勇表示。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