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四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把中国隧道技术推向世界

  

编者按:近日,中国交建在阿联酋迪拜参加了由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主办的“世界隧道大会” 。大会期间,公司以港珠澳沉管隧道技术和成果为核心,将盾构机制造、新奥法施工技术和业绩进行整合展示,赢得满堂喝彩。   

东天山特长隧道内两台三臂凿岩台车同时作业 邵文博/ 摄影   

本报记者 鞠蔷蔷 张凤华   

“Amazing, amazing! ”中东北非地区的“贸易之都”迪拜,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5摄氏度,骄阳似火,往日繁荣的街道在高温下略显宁静,但是迪拜国际贸易中心展厅内却是人潮鼎沸。由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主办的“世界隧道大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隧道及地下空间专家汇聚一堂,在这个火热的夏日交流隧道新技术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讨论隧道技术和应用如何支持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同肤色的人们驻足于中国交建的展位前,高3 . 5米,长12 . 5米的超宽显示屏呈半包围结构,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向参观者展示“中国交建”的品牌形象和隧道技术、施工成就,现场赞美声络绎不绝。   

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中国于1979年成为其会员国。中国交建此次受邀参与大会和展览,以港珠澳沉管隧道技术和成果为核心,将盾构机制造、新奥法施工技术和业绩进行整合展示,全面反映了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交建在隧道设计施工领域的创新成果。   

现场,港珠澳岛隧工程展示了深插钢圆筒快速成岛、半刚性管节结构、复合地基+组合基床基础创新技术、工厂法沉管预制、外海沉管浮运安装、可折叠整体主动式止水最终接头等6个方面的创新成果,成为本届大会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港珠澳岛隧项目工程师代表在技术交流环节作了题为《半刚性管节结构及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项目》的发言,现场掌声络绎不绝。中交天和生产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穿越复合地层过程中的优秀表现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许。二公院、二公局、隧道局等子公司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隧道的设计、施工案例也获得了同业者的认可。   

“中国交建这次给中国人、中国企业长脸! ”一同参展的中方企业代表、院校代表不约而同地表示。   

中国交建展位能够赢得超高的关注源自于雄厚的隧道技术实力。中国隧道技术先后经历了以铁钎、铁锤和人力斗车为代表的“人力开挖时代”和手持风钻、风动装岩机和斗式矿车为代表的“小型机械化施工时代” 。 2018年4月29日,在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至万寿寺站左线区间隧道内,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直径6560毫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当天完成掘进和拼装37环,日掘进44 . 4米,创造了全国地铁隧道施工日掘进最高纪录;机械化、自动化、高科技手段在隧道施工中完美运用,条条“长龙”钻山入海,中国交建隧道施工技术跨入世界前列。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