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三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念好内部挖潜“省”字诀

本报通讯员 韩雪梅

5号和11号路基属于石方路基,爆破后需征用更多的弃土场,增加施工成本不说,征迁问题也不好解决。“怎么处理这些弃石更经济实惠呢?”一航局广西玉湛高速项目一工区项目经理栾晓强做事情从来都是“精打细算”,他总是说,“质量和效益要兼得,能省则省,省下的都是自己的。”

“我们可以把一部分石头现场直接用油锤破碎,用来修筑浆砌片石排水沟。”项目副经理宁德好率先“瓜分”了一部分弃石。“另外一部分可用作服务区软基换填的石料。”工程部长康洵赶紧把剩余弃石打了包。如此一来,既节省了弃土场的征地费用,又节约了石料的费用。

在内部资源“挖潜”上尝到了甜头,工区又开始尝试和其他项目“互通有无”。“贵隆高速、玉林路网、玉湛高速三个项目距离不远,有些资源我们完全可以共享,这笔经济账可不能小看!”谈及资源共享,栾晓强有自己的想法。

早在预制梁模板加工时,一工区便和贵隆项目立下借模板的“盟约”,在保证初期阶段生产的前提下,先少加工4套模板,等到贵隆项目预制梁施工结束,把模板“借”过来使用,节约了近百万元成本。去年7月份,开建的水稳站刚好和路网项目距离近,且水稳施工工期又不重合,两个项目协商后一拍即合,决定共用一个水稳站,临建部分又节约成本约80万元。

“项目之间把闲置资源盘活了,整个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就提升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栾晓强说。

然而项目团队的“精打细算”并没有止于此,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更大的目标。按照设计,一工区共需混凝土53万立方米,需求量极大,可项目所在地河砂等地材十分稀缺,周边料源也因运距问题价格普遍偏高,但当地机制砂产业却相对成熟,且单价远低于河砂。

面对成本压力,栾晓强提出用机制砂替代河砂应用于混凝土施工的想法。工区试验室经过多次试配设计出了机制砂混凝土配合比,低标号混凝土可完全用机制砂代替,且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机制砂投入使用后,项目至少能节约上千万元。

开工近两年来,广西玉湛高速一工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精打细算”,让这条精细化的“挖潜”之路越走越宽。“‘省下的’不是精细化管理的唯一方法,‘创造的’也可以是我们‘挖潜’探索的重要途径。”在精细化管理的路上,栾晓强有着更高更远的目标。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