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三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脸面”上怎能有裂缝

本报通讯员 张绪雄

“还最严重的裂缝不过0.2毫米,你们把‘脸面’上有瑕疵的工程交给业主,换做你是业主,会怎么想?”项目经理骆加权用手敲着桌子说,“裂缝不消失,你潘一强就别想睡个安稳觉了。”这是发生在三航局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到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会议室里的一幕,原来的工作汇报会突然充满了“火药味”,项目总工潘一强怎么也没想到,一把“火”就烧到自己身上。

梅山码头平台宽59米,整个工程面层分24个分段进行浇筑,混凝土方量有近18万立方米。传统水工领域,越是大方量混凝土施工,越容易生成裂缝,好似人的脸上布满“沟壑”,这样无疑会影响码头美感。

起初,项目团队就朝着“无缝”面层发力。然而构成码头面层施工的有钢筋间距、保护层合格率、气温、养护等诸多环节,只要任何一环出错,就会导致面层生成裂缝“惯性病”。若考虑海上施工环境不可控因素影响,要实现“无缝”面层,几乎不可能。

项目团队采用全平台一次施工工艺,以确保面层沉降均匀,浇筑后,采用混凝土养护自动喷淋系统进行“呵护”,但还是遇到裂缝“顽疾”。裂缝很细小,量也不多,因此施工负责人张建平才觉得没什么关系。

而被骆加权当众“点名”的潘一强也不敢掉以轻心。第二天一早,他就召集技术团队开会,方案倒是出了几个,却都因不符合实际被否决。

绞尽脑汁后,潘一强联想到了几年前在宁波市公路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上,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戴港至丹城连接线工程加防裂钢筋网片“治”缝的做法,似乎有些茅塞顿开。钢筋网片具有柔韧性,就好像“橡皮筋”,当温度上升混凝土膨胀时,“橡皮筋”施加“拉力”限制其过度膨胀,反之,温度降低时限制混凝土过度收缩,起到防裂功效。码头面层能不能引进这一“药方”呢?

潘一强先是实地前往宁波附近在建公路“取经”,后邀请业内专家进行咨询,从理论上验证码头面层加防裂钢筋网片的可行性。然后根据码头施工实际,制定了将网片平铺在面层钢筋上方的方案。通过典型施工检验,裂缝“惯性病”基本得到控制,可并未完全“消失”。

原来,新加在面层钢筋上方的钢筋网片防裂作用并未完全发挥。刚开始,防裂钢筋网片和面层主筋通过钢筋支垫,铅丝绑扎固定,起到增加网片刚度又防止移位的作用。但考虑到增加成本,钢筋未均匀安放绑扎,这样一来,没有钢筋支撑的部分,受力时会塌陷,整个网片就不平整,在混凝土膨胀或收缩时,各部分受力就不均衡,“橡皮筋”作用也就不能百分百发挥。

一天晚上,潘一强在网上给儿子挑选生日礼物时,无意间“淘”到了希望。一种“塑料马镫”的物品吸引住了他的眼球,该物品形状如“鼎”,上下凹槽让他灵光一现,是不是可以利用凹槽来卡住钢筋,省去钢筋支垫和铅丝绑扎,关键是价格还便宜。

潘一强立马找到材料员李颂,连夜联系厂家为项目定制专用“马镫”。经细致的校核、论证,防裂钢筋网片配上“马镫”不仅保证了网片铺设质量和保护层厚度,还增加了网片刚度,浇筑中再无下沉。

“小小‘马镫’保证了品质,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一块面层施工下来可省3000多元,整个工程能节省近百万元。”潘一强兴奋地说道。经一系列精度控制措施,如今浇筑完毕的梅山工程面层,找不出一丝裂缝,犹如镜面般光滑的艺术品,“无缝”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