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三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补打的排水板

本报通讯员 崔泽龙 王大鹏

清晨六点的宁波梅山没有一丝凉意,不合时节的黏腻闷热侵袭着每个人。上航局梅山项目部施工现场,几台插板机在同时作业,远远看去像是在茫茫沙海中缓行的船只,拔地而起的铁架宛如桅杆一般高高竖立。

塑料排水板施工是梅山项目部软基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后期地基的合理沉降和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传动装置将夹着排水板的导管稳稳打入地下,在插板机操作手赵令先的配合下又缓慢地拔起挪到下一个打插点,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但现场施工员彭一笑却看出诸多问题。他时而与赵令先交谈着什么,时而双手插腰抬头仰望观察排水板的打插。彭一笑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只见他拿出手机打开摄像功能,并仔细端详着铁架上的标尺,待一根排水板打设完成,他示意操作员关停机械。

赵令先不解地问道:“什么情况?我一直都按照你们的要求在打啊。”

“赵师傅,你看看这刚刚打完的排水板,我大致算了一下打设深度,这两根只有28.2米左右,刚刚达到我们设计要求,是不是应该更精准一些。”彭一笑拿出刚刚用手机拍的视频讲道,“这两根需要补打。”

看着彭一笑手机里的视频,赵令先笑着说:“我干这个活已经十几年了,我清楚得很,这个数据不用那么精确。之前在其他工地上,人家的管理员都不计较这些。”

“施工要求在施工技术交底的时候我们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你虽然经验丰富,但还是得按照设计要求来做。我们这里是‘品质工程’创建的示范项目,绝不能因小失大,这两根排水板必须要补打。”彭一笑耐心地讲道。看着彭一笑强硬的态度,赵令先只好发动机械开始补打。

排水板施工看起来简单,但是管理起来却很难。不仅要按照规范的要求,严格控制打设深度、打设间距、板头长度、回带以及垂直度等指标,更需要提高管理水平。梅山项目部本着“层级分管、一人一机”的责任制度,严格控制各项施工指标,在不断探索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插板好比插秧,一群人挥洒汗水默默无闻地劳作,农人栽下的秧苗会在秋天长成饱满的稻穗,满足一家人的生存之需;工人插下的排水板会为以后的施工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带动一方经济的腾飞。“做好了,才算做了”这是梅山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口头禅”,“匠心出细活,一丝不苟创精品”也一直是他们多年来坚守的信念。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