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蒙内铁路运营两周年交出漂亮答卷

本报通讯员 王雪莉 张卓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的“旗舰项目”,由中国路桥承建并运营的蒙内标轨铁路于5月31号迎来了通车两周年的日子。安全优质、高效快捷的客货运服务,让蒙内铁路在肯尼亚国内外都赢得了赞誉,也为肯尼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一天,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在内罗毕南站举行了庆祝活动。

两年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围绕肯尼亚发展需要,提供优质服务。当前蒙内铁路日均开行2对(4列)旅客列车,平均上座率90%以上。开行9对(18列)货车。截至5月31日,已累计运送300万名旅客,运送44万个标箱,安全运营731天。

肯尼亚交通部长马查里亚在庆祝活动现场表示,可以把蒙内铁路和新出生的婴儿做个类比。孩子在一周岁前,都面临跌倒、摔跤等各种挑战,等到孩子两周岁时,就已经会说话了。同样,蒙内铁路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他说,“我相信,在蒙内铁路三周年时,这个‘孩子’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就。”

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久平说,“公司在不断实现客运提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根据肯尼亚人民的出行特点,主动增强服务意识,高质量完成了业主要求。”他介绍说,公司不断优化运输组织,与肯尼亚港务局、铁路局一道积极参与货运营销,实现了运输组织效率和效益的大力提升,满足了运维合同中装运品类的要求,提前实现了蒙内铁路可研中客货运输远期设计运能。

两年来,蒙内运营加强中肯融合,致力技术转移。公司主动契合肯尼亚对蒙内铁路的价值需求,采取以师带徒、脱产培训、日常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全方位推进中国铁路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技术标准的转移。目前,大部分基础服务类、基层综合管理类岗位已基本实现属地化,运输核心的调度指挥中心已有4名肯方员工参与调度指挥工作,11名高级副司机通过技能测试并获得了驾驶资格证,可以独立驾驶列车,33个车站中已有25个车站全部运输管理工作交由肯方员工负责,9个客运办理站、列车服务、客运管理人员属地化率达90%以上,整体属地化管理目标正逐步实现。

李久平介绍,除技术转移外,两年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积极履行责任,主动奉献社会。一是坚持合规经营,自觉主动纳税;二是发挥蒙内铁路品牌效应。目前内罗毕终点站和蒙巴萨终点站已被列为教育示范基地,全线各车站共接待周边中小学生参观159批次,近8000人次。三是通过走访慰问“儿童之家”关爱孩子,为内罗毕站区周边马赛族人提供帮助,面向社会每年资助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等途径,时刻致力于服务社会,奉献爱心,造福百姓。四是深入铁路沿线社区、学校累计开展了36批次铁路安全宣传,保证了沿线近20000名民众和学生了解铁路安全知识和铁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天活动中,一位名叫迪米·基莫尼的肯尼亚人分享了自己的乘车经历。在蒙内铁路运行两年间,他已经乘坐了222次蒙内铁路列车。迪米·基莫尼的家在首都内罗毕,工作的地点位于离蒙巴萨附近的沃伊镇。两年来,他每个周末都要乘坐蒙内列车往返于内罗毕和沃伊之间。在迪米·基莫尼眼中,乘坐火车出行有诸多优点。一是火车内部空间大,宽敞舒适,干净整洁,而公共汽车往往都非常拥挤;二是火车票价低廉,一般人可以负担得起;三是火车速度更快,还不会堵车;四是火车安全系数高,公共汽车发生车祸的几率很高;五是火车上的乘务员服务周到,让人舒心。

未来,运营公司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李久平介绍说,在新的起点上,运营公司会积极响应“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严格履行商务合同运维好蒙内铁路,为肯尼亚提供优质公共交通服务的同时,继续加强与肯尼亚各方协作,努力为肯尼亚社会发展和经济腾飞发挥更大作用。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