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中交集团何以驰骋世界七大洲

本报特约记者 江南

2019年春节档,一部《流浪地球》赚足了话题和票房。有网友称,以前只能看美国英雄拯救世界,而如今终于有一部以中国人为核心拯救世界的电影了。

电影屏幕上,面对全球性的话题,终于出现了中国方案。事实上,在全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企业早已经拥有提出中国方案的底气和能力。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岛、中国城、中国装备,中交集团用一个个让世界惊艳的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定义了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角色。从最初扬帆海外的跟跑,到如今的领跑全球,中交集团何以驰骋世界七大洲?

世界烙下中国印

从港珠澳大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肯尼亚蒙内铁路、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再到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以及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一个个顶尖工程,都是中交集团打造的明星项目。无论是亚洲、欧洲、北美洲,还是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甚至是白雪皑皑的南极洲,都有中交集团的工程。中交集团打造的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岛、中国城、中国装备等“中国名片”早已成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在世界烙下的中国印。

“国际化程度高,是中交集团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中交集团已在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在11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0个驻外机构。“在境外业务发展中,我们坚持‘三者’(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市场定位,积极对接当地需求,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提供了‘中交方案’。”刘起涛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交集团“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五年来,中交集团以打造“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为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717亿美元,培育投资项目总规模近百亿美元,累计修建公路13000多公里,桥梁180余座,深水泊位121个,机场17个,提供集装箱桥吊760余台,规划运作园区23个,新建实施和在运营铁路超过10000公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在打造一个个经典项目的同时,中交集团还总结出了独具特色的项目开发模式——“笑脸模式”。所谓“笑脸模式”就是把中交集团实施的,以海港或陆港、滨海园区或内陆物流中心、城市为构成元素的两个区域以上的项目群,通过代表中交全产业链供给能力的微笑曲线接通,在空间布局上就像是人的一张笑脸,象征着“一带一路”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目前,该模式已成功运用到斯里兰卡、肯尼亚、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

“60+”,国际化经营的强基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交集团的企业基因就是国际化经营。从1958年援外工程建设算起,中交集团有60多年海外发展的历史。从新中国援外工作的执行者,到改革开放和“走出去”的先行者,再到“一带一路”重要贡献者和“中国方案”提供者,中交集团正在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目前,中交集团在全球范围开展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体化业务,拥有中国交建(CCCC)、中国港湾(CHEC)、中国路桥(CRBC)、振华重工(ZPMC)、F&G、约翰·霍兰德(John Hol l and)、康克玛特(Concr emat)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层次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几十年来,中交集团在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增强了国际竞争力,逐渐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

中交集团总经理宋海良介绍说,一方面中交集团通过对标国际顶尖企业,认真查找自身在公司治理、跨国经营、品牌建设、技术研发、风险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差距,努力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另一方面,中交集团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关方开展紧密合作,在长期合作中增进互信,促进价值共享,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的进程中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中交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91位。在ENR(《美国工程新闻纪录》)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连续3年保持前3强行列,连续12年稳居亚洲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和中国企业第1名,在世界级企业中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建设者。

刘起涛表示,从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总体进程来看,中交集团目前处于由中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加快跃升的关键时期,其标志是由产业和产品竞争转为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世界经济体系,逐步实现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目前,中交集团海外业务实现了“以15%的资源投入,产生25%的产值,贡献35%的利润”。

缘何决胜海外?

在扬帆海外的过程中,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状况、社会文化习俗、历史发展轨迹不同。如何面对这些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是中交集团走向国际的必答题。为了保证每个项目的顺利落地,在项目选择上,要进行多方面的评估和考量。

项目合法合规是中交集团选择项目的首要条件。在境外开展业务时,中交集团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和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中交集团在沿线国家承建和投资的项目,必须满足项目合法、手续齐全、程序完备、论证充分等条件,其中大多数项目都列入到相关国家和地区中长期规划或者发展愿景中。此外,中交集团主动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精神为指引,把防止商业贿赂纳入海外合规体系进行严密管控,通过建设廉洁项目,让海外建设之路成为廉洁之路。

项目可行性和风险可控性是选择项目的必备条件。在参与每个项目前,中交集团都会组织专业团队,从合法合规、社会环境、水文地质、工程技术、生态环保、经济回报、蕴含风险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对项目可行性进行科学系统论证。多年来,中交集团在海外的合同履约率为100%,防控风险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树立了中国企业言出必诺的良好形象。

互利共赢是海外项目落地生根的关键。“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弘扬‘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秉持‘利他为先,舍得为上’的经营理念,践行正确义利观,积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用切实行动展示央企的担当和责任。”公司副总裁孙子宇说。吉尔吉斯斯坦没有铁路,只能依靠航空与公路运输,中交集团主动帮助吉尔吉斯斯坦绘制全国道路发展规划,在短时间内建成国家公路网;在牙买加,中交集团建设运营的南北高速公路打通了连接牙买加南北海岸的“大动脉”,促进了工农商业的增长和城乡经济协同发展;在肯尼亚,年轻人失业率很高,而蒙内铁路建设高峰期雇用了近5万当地人员,显著提升了当地的就业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蒙内铁路项目,中交集团累计为肯尼亚培养了100多名留学生、1000多名铁路运营管理人才和5000多名熟练技术工人,做所在国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巴基斯坦发生巨大山体滑坡时,中交集团的项目部比巴军方更早进入灾害现场,清理塌方、挖掘泄洪道,帮助当地政府转移受灾人员。这些仅仅是中交集团推动所在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外,中交集团将环境保护作为长远发展的重要理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纳米比亚鲸湾集装箱码头项目附近的沃尔维斯湾是旅游度假胜地,周边还有当地居民的生蚝养殖场。中交集团早在项目跟踪初期,就和当地一家研究机构合作,从生态环保角度客观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程度。项目开工后,中交集团24小时不间断进行水质监控,最大程度减少对水质水体的损害。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大幅提升港口吞吐量,有力促进经济发展,也科学有效地保护了当地自然环境。中交集团在境外开展的每个投资项目,都有严格的环境评估预案,每个工程施工项目,在开工实施前都必须制定完整的环保方案和社会责任实施计划,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坚持生态友好、节能环保、文明规范,打造海外品质工程、绿色工程、标杆工程。

如今,中交集团正以崭新的风貌奋进新时代,努力开创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再立新功。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