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聚焦供给能力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裴岷山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9年工作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发出了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再出发再奋进的总动员。在中国交建产业生态体系中,公规院处于供给侧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供给能力升级,是我们深度融入和服务“五商中交”、落实“三者”定位、抓好“334”工程的工作主线。我们多年的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把供给能力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推动公规院自身成长,更有利于实现“中交方案”的价值增值,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推进供给能力升级,要以品牌升级释放供给潜力。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品牌化发展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就公规院而言,品牌化设计是带动中交全产业链进步的重要贡献源。公规院立足于高端设计咨询,培育了特大型桥梁、道路设计和水下沉管隧道设计等核心品牌;围绕领军人物、核心团队、核心软件、核心技术、标准规范五大要素打造了核心品牌发展计划;积极服务中国交建“超级工程”,推动中国交建与公规院母子品牌相得益彰。过去一年,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虎门二桥成功合龙、巴拿马运河四桥顺利中标,这些明星工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实现了品牌效应的集中释放,彰显了中国交建技术领先、实力雄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大国央企形象。

推进供给能力升级,要以业务突破创造全新需求。根据中国交建“出海”“入湾”“进城”“联网”“悦人”五篇文章的新要求,围绕“有求必应”“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公规院延伸路桥勘察设计、规划咨询等优势业务的价值链,为传统业务赋予新的商业价值,构建了“资本+技术+管理”的综合性一体化产融布局,新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在海外优先方面,着力于充分发挥设计企业龙头作用、灵魂作用、牵引作用、放大作用和布局作用,完成西非4000多公里沿海公路综合考察,编制中交“一带一路经济走廊”规划图和项目调研报告,向中交推荐潜在项目机会100多个。在交通规划和城市综合开发方面,通过内部咨询评估力量的有效整合,以高端咨询能力催生了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综合项目;在交旅融合、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前沿领域提前布局,分别合资成立中交交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交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交振华绿建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推动传统路桥业务与大土木行业市场的新增长点紧密结合。

推进供给能力升级,要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公规院聚焦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环境下的多产业跨界融合趋势,将土木工程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融合发展,打造新技术革命浪潮下的有效供给。整合资源重组设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数字土木、漂浮结构、装配化结构、智能技术等前沿领域,集中力量专门进行科技创新。对技术本源的回归带来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业务升级。在莆炎高速沙溪特大桥项目上,公规院团队开创了桥梁设计、采购、加工、运输、现场组拼的全过程一体化建设先河,将BIM技术运用于施工及运营全寿命周期,推动了“工程建造”到“智能制造”的飞跃;在雄安新区着眼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实施新区数字化“智慧弹性定制公交”系统。设计“低能耗、模块化、可移动装配式”的“绿色魔盒”。推动桥梁管养智能化技术走向海外市场,在香港将军澳大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中应用;海口白驹大道智慧交通设计中,提出“城市数字道路+自动驾驶公交”方案,通过布设智慧化道路设施和数据中心,实现智能交通设施实时信息发布、数据整合、安全运营、辅助决策的综合管理,打造智慧运营的“交通大脑”。

推进供给能力升级,要以管理提升支撑新旧供给转换。针对管理工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公规院紧抓“334”工程落实。在“三基”工程方面,围绕基础资质提升、基础管理夯实、基础流程改进打基础;围绕基层活力提升、基层信息畅通、基层文化统一强基层;围绕师徒结对、精准培训、工程实践苦练基本功。在“三全”管理方面,通过业财一体化系统强化全面预算的功能性;通过成本考核提升全成本核算的准确性;通过差异化考核突出全面绩效考核的价值导向。在“四化”建设方面,以周期性动态组织机构调整和全员岗位聘任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平;以管理架构和管理程序的适应性升级提升标准化水平;以管理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数字化水平;以重点任务目标闭环监控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一系列举措推

(下转2版)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