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以“五大”理念助推设计院转型升级

朱利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这份饱含根本性变革与成就的五年中,中国交建跃居世界五百强排名第91位,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中国交建成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坚力量,向全球发展提供中交方案,贡献中交力量。作为“中交设计”之一的四航院,在设计建造好“世界一流工程”的基础上,以“大策划、大格局、大思维、大概念、大技术”五大理念,精准对接改革发展要求,努力打造“中交咨询”“中交智库”,提升中交集团在全球行业治理中的规则定义权和话语权。

以“大策划”紧跟“五商中交”战略。四航院以“五商中交”战略为指引,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城市升级、企业战略转型”视角着眼,立足于中交城市与区域综合开发规划研究院和中交境外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两大品牌,加强“五商中交”战略前沿角色定位,提升创意、咨询、规划等先导能力创新。在策划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高端策划咨询优势,整合串联行业上下游资源,在瓜达尔智慧港城、缅甸仰光新城等重点项目中开创全过程咨询的总体院、总顾问模式,推动海外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大格局”融入中交集团全球化布局。着眼于全球,以“湾区”为代表的成熟都市群体形态成为全球经济布局的新特点,我国也明确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四航院在参与、策划好中交集团牵头的港珠澳大桥等大湾区区域发展关键节点、互联互通工程基础上,以“大交通”为理念,从全球化发展视角审视区域发展,主动与政府机构、规划单位开展合作,完成了两洋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等大型区域策划项目,通过区域策划类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印尼比通、马六甲皇京港、阿尔及利亚中心港等区域节点性项目落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设计院产业链前端优势和项目信息收集优势,加强与中交集团内部各投资平台的互动,推动了中山石岐新城、成都天府新区、顺德高新区等大型投资项目的落地,以“大格局”设计商业模式,实现项目与资本的优质对接。

以“大思维”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当前,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对设计行业而言,业内重组整合加速,业务边界日益模糊,更强调由设计、建造能力向综合性一揽子方案、一体化服务能力的转变。对此,四航院积极以跨行业、跨领域、跨市场的“大思维”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提供综合性一体化服务。对内,在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等大型海外项目投标策划中,整合各方优质资源,联合开展投标。对外,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及业务多元优势,通过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与各相关单位结成命运共同体,整合产业链各环节的外部优质资源,补齐短板,提升一体化、一站式服务能力,形成价值创造。

以“大概念”实现项目创造。回首四航院发展历程,2000年提出“大南沙”发展概念,一举推动南沙港系列项目的落地,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对此,把握新型城镇化、生态旅游、新型用海等产业机遇,主动思考地方政府发展需要,以“大概念”为先导创造项目,已成为四航院发展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四航院深入研究新时代宏观发展环境,立足于自身人才、技术、专业等优势,主动密切与地方政府联系,联合建立智库等研究机构,先后向广东等地方政府提出了“江海水上观光水陆互动旅游”“城市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等发展概念,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拉动后续项目。

以“大技术”助推核心竞争力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设计院之间的竞争更加体现在以技术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要保持中交设计的长期竞争优势,在巩固传统核心业务、提升设计含金量的基础上,凸显新的科技竞争优势尤为重要。四航院依托港珠澳大桥、南沙港等重点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收获了工厂法沉管预制厂建设、海洋岛礁建设、自动化码头等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率先成立科技孵化中心,通过与科创企业合作,精准孵化与中交集团、四航院发展相契合的新型技术。目前,四航院已与智运快线联合,开展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技术研究应用。四航院还开展了人工浮岛、深海网箱等海洋工程科创研究,为新型用海、远海城市更新等领域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四航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做强做优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围绕“做强做优”,深入践行“五商中交”战略,紧抓“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管理提升”三大关键,强化和培育策划、规划以及项目管理、总承包全过程服务能力,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打造国际一流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商的新征程,为中交集团改革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四航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