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架起“一带一路”上的友谊之桥

王超 杜才良

8月30日,马尔代夫举国欢腾,这个国家开启了“大桥时代” 。

天堑变通途,圆梦印度洋。自古以来隔海相望的海岛,从此开始紧密相连。马尔代夫人民期盼已久的桥梁梦终于实现,一个通向美好未来的新起点正在焕发出绚烂的光辉。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马尔代夫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中指出,中方愿意同马方一道努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愿景早日转化为现实,带动各国发展繁荣和亚洲整体振兴。四年建设,中马友谊大桥终于顺利通车。这是中马深化务实合作的又一新实践,这是中国对外援助事业的又一新成果,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又一新作为。

这座桥,寄托了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明代,中国航海家郑和就率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来华。今天,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1972年,中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多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各国人民共建“一带一路” ,充分挖掘各方潜力,不断造福沿线各国人民。马尔代夫媒体把大桥称为“梦想之桥” ,它将引领“马尔代夫梦”起航。道兴则业兴,路达则福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的互利合作,能够改善民生,助力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为马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友谊大桥的建成将更加促进双方互信,形成命运共同体,为中马在多领域合作共赢注入崭新动力。

这座桥,寄托了马尔代夫人民经济腾飞的希望。马累岛是马尔代夫的首都,这座1 . 8平方公里的岛上居住着10多万人,占了马尔代夫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作为千岛之国,马尔代夫和其他国家的交通靠飞机,岛和岛之间的交通靠渡船,货物和人员飞到机场岛,还要靠渡轮登陆马累岛。一座大桥跨越机场岛和马累岛,它犹如一条大动脉,将马尔代夫最核心的城市联通,从马累到机场岛必须乘船过海的历史从此结束,经济发展也因有了桥而孕育出新希望。大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马累岛居住和交通拥挤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马尔代夫中心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重要基础。

这座桥,寄托了中国交建建设者的美好愿望。中马友谊大桥是目前中国商务部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受关注度最高的援外成套项目,也是商务部首个按照“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组织实施的援外成套项目管理改革示范性项目。商务部派出专职代表,驻现场督导项目实施,及时协助解决建设难题。项目管理单位、总承包单位各司其职,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控制了实施风险。大桥在实施单位采购、内外合同条款拟定、实施方案制定、结算办理等多个环节实现突破创新,为援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国际化经营,对接“一带一路”的基础好、优势大、契合度高,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成绩显著。中国交建决心发挥全球化先发优势,强化平台作用,放大带动效应,继续开拓马尔代夫市场,争取带动更多中国产业“走出去” 。

中马友谊之舟已经扬帆远航。以中马友谊大桥为代表的重大工程建设实践,不仅让当地共享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更促进了参建各方互利共赢。聚焦全球发展,参与全球治理。在大有可为的未来,中国交建将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更加行稳致远。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