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进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轩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同样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推动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和经验总结。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两个维护”落实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公司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决反对“七个有之” ,加强对党中央、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正在深入研究中央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始终立足纪检监察机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能随意扩大监督监察范围、工作职权和审查调查面,不能什么事都管、什么事都冲到前面,坚决避免陷入“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切实把“三转”落实到位,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要处理好监督全覆盖和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聚焦“关键少数”上,保障“头雁”过硬,发挥带动作用。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把减存量、遏增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推动依法合规经营,用“硬实力”破除市场“潜规则” 。要深入整治职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下一步,公司纪委将按照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在纪委书记履职考核中加大对案件查办情况的考核力度,切实减少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在补齐监督短板上下功夫。要从严从实加强纪律监督,让纪律监督“长牙” ,变成硬约束,正确理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 ,不能把纪律监督简单看作是第一种形态,坚决防止把问题线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要加强巡视监督,敢于“亮剑” ,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时做好巡视“下半篇文章” ,抓好整改,倒逼改革,促进发展。已经开展派驻监督的单位要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监督见诸日常。下一步,我们还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监察监督,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切实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层层传递压力,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 。各级党委书记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 ,既要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又要督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公司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职责,既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要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唤醒责任担当。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以稳为基、不断进取、奋发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公司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