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宪法修正案精神

本报讯(记者 田恬) 3月13日,公司党委召开2018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内容精神。公司党委常委陈奋健、刘湘东、陈云、傅俊元、宋海良、王海怀,在京党委委员张喜刚、李茂惠、冯锡荣,中心组学习秘书杨毅参加学习。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奋健主持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提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并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2018年,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报告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结合报告提及的“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内容, 3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要把国企国资改革往深里推、往实处做,在原有基础上更加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中央企业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将按照国务院部署做好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有关工作;支持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加大国际化力度;中央企业要加强市值管理,努力做优秀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赋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更多自主权;中央企业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已于3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公布施行。此次是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正,对宪法共作出21条修改。分别包括: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这次宪法修改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1日新华社发表的评论员文章《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及3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加深对此次宪法修正内容及精神的理解。

结合学习内容,陈奋健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公司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地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质,按照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全面完成。中国交建党委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将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实际工作中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

与会的党委常委及党委委员就学习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湘东表示,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方位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介绍了2018年新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对我们全面了解既有发展成果、更好开展未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报告中提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这也要求我们共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能进一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必将有力推动精准有效惩治腐败,对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监察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云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务实,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对中国交建深化改革、转换动能、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对巩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修宪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保证。

其他与会代表也表示,将在会后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在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内容,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