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京津冀海上天然气通道抢通了

本报讯(通讯员 赵小康) 2月6日,首艘LNG船中能“北海”轮靠泊天津南港LNG码头,标志着天津南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初步具备通航条件,京津冀天然气海上运输通道顺利打通。   

2017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河北、天津等地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进入采暖期,京津冀局部地区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包括部分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冬季采暖面临巨大挑战。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决定紧急抢通天津南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确保南港LNG码头采暖期内投产,保障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   

天津港南港10万吨级航道全长44 . 2公里,受原渤西管线未完成切改影响,尚有2公里“卡脖子”地段未能竣工。航道最浅处水深仅6 . 5米,大型LNG船无法通航。经测算,完成渤西管线切改及全部疏浚工程正常需三个月。然而天气不等人,必须开展超常规会战!   

12月9日,中交天航局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紧急投入疏浚力量,快速抢通南港航道。可天津地区,天航局没有适合航道疏浚的大型耙吸挖泥船。   

没有时间讲条件,天航局上下迅速动员起来,组织力量用了10天时间完成管线调运安装、泥塘围堰加固等系列浚前准备工作,同时一道道调船令紧急发往全国各港口: 12月20日,“通恒”轮从京唐港开赴南港; 21日,“通程”轮从深圳西部航道抵达施工现场……短短十余天, 6条大型耙吸挖泥船云集天津南港10万吨级航道,累计调遣总里程超过2200海里。这是天航局120年历史上第一次集中6条大型耙吸挖泥船同时在一条航道上施工。   

会战的重点是抢通2公里“卡脖子”航道。因地域狭小, 6条大船频繁交叉作业,加之大风寒潮常常不期而至,船舶安全风险巨大。天航局从全局抽调富有耙吸船施工经验的老船长、老轮机长组成现场指挥小组,驻船蹲点指挥。每出一次测图结果,每一场大风,现场指挥小组都会动态调整船舶施工计划,确保施工组织理解一致,船舶操控执行一致,生产节奏把握一致,既要发挥各船最大施工效率,又要确保船舶安全。   

一个多月时间,累计挖泥680万方, 2公里“卡脖子”航道抢通了。2月6日,载有57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北海”轮顺利靠泊天津南港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紧张局面。   

据悉,这条十万吨级航道工程全部完工后,天津南港的LNG码头将成为天津最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 300万吨,供气能力达每年40亿标准立方米。天然气将输送至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