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公司超额完成国资委“三供一业”年度任务

本报讯(通讯员 田爽)近日,公司战略发展部发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公司“三供一业” (指国有企业承担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职能,统称“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或签订协议达到87 . 6 %,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布置的2017年完成70 %的工作任务。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大部分国有企业仍然承担着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职能。随着相关设施设备的老化,运行维护成本水涨船高,不仅成为企业越来越沉重的负担,也严重影响了企业职工的生活质量。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开展,国务院国资委自201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求各中央企业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后,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 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不再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公司所属职工家属区有6 . 2万户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遍布北京、广东、陕西等16个省市。除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外,公司每年还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费用约5000万元。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迫、操作复杂的专项改革工作。公司所属大部分家属区建设时间跨度长、配套设施陈旧,存在权属复杂、产权资料缺失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极大增加了工作复杂性。为了能够尽快啃下“三供一业”改革的硬骨头,由公司领导带队分片区对各单位进行调研督导,战略发展部组织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微信交流平台,按月编发工作简报,做好政策宣贯,分享工作经验。各主办企业在地方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提早谋划,千方百计寻找有接收意愿的国有企业进行洽谈;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消除认识误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截至2017年底,公司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19家二级单位中有16家单位完成比例均超过70 %,其中中国港湾、中国路桥、二航局、四航局、二公局、中交路建、四公局、水规院、四航院、一公院、西南院和郴州厂等12家单位协议签订比例达到100 %。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