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
首页>交通建设报>第一版
查看全部期刊
精彩内容

振华工程师的“里约大冒险”

本报通讯员 卞永泉

看着电视里正播放新闻“中国企业在巴西掀起投资热” ,任伟的思绪又飘到了巴西,那个让他奋战48天,终于拿下的项目。

2016年,在巴西蒙特里约港综合物流集装箱码头,振华重工工程师任伟从用户代表手中接过交机证书,这意味着他和5位同事的“里约大冒险”顺利结束了。

蒙特里约港综合物流集装箱码头,是里约热内卢的唯一一个综合性港口,它集滚装码头与集装箱码头于一体,货物吞吐量在巴西里约首屈一指,船务相当繁忙。此次的交机任务是要对里约综合物流集装箱码头第5台崭新的岸桥进行供电调试工作。此岸桥较以往起重机起升高度增加了5米,重量增加了15吨,小车运行长度增加了11 . 5米,但是轨距却和以前一样仅有18米,岸桥结构的平衡和调试的艰巨性急剧增加。对此,业主心有顾虑,他们的技术人员也问任伟:“同样的钢结构,大梁的加长,起重量的增加,你们能够做到和以前项目一样吗? ”所有人都在看着振华重工的工程师们要做怎样的回答。

交机期间,中国新年将至,出差在外的工程师们难免有些想家,但是交机不能等,业主也等不了过中国新年,振华重工对用户现场影响降至最低的口碑不能等。为了尽快完成岸桥调试,交付给用户使用,交机小组顶着炎炎烈日投入到紧张的调试工作中。因为结构的变化,在调试大车卷盘自动跟随过程中,卷盘经常在某一段出现问题,常用的参数设置已无法适应结构的变化。电气调试工程师崔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会儿要到地面实地观察,一会儿又要跑回离地几十米的电气房修改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参数。当时地面温度已高达40多度,崔杰感觉有些虚脱,补充水分之后,依然继续工作。经过细致检查,软硬件核对,波形监控,反复测试,耗时十几个小时,最终实现了卷盘完美的跟转。团队成员张朋朋因为水土不服感到身体不适,同事们劝他休息,但他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我不能休息,我一离开,你们又耽误一天时间,会影响交机进度。 ”

由于巴西里约集装箱码头靠近贫民窟,为了工作方便,交机小组只能租住在贫民窟附近。里约的贫民窟条件艰苦,治安管理不善,抢劫、杀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当地代理反复警告交机小组,“一定要注意安全” 。交机工作刚开始不久,交机小组所在的码头工程部经理就被持枪劫匪,车子、手机等贵重物品被一洗而空。面对这样的情况,任伟和同事们一起加油,他说,“我们人多安全,运气没那么差,工作一定要完成。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同事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工作的同时,寨卡病毒爆发。由于巴西狂欢节,里约城内人流量较大,导致寨卡病毒蔓延。从当地媒体得知,里约已出动约二十万人的部队进行全城范围内的卫生防疫及隔离工作。在炎热的工作现场,已经有工作人员出现类似感染的头痛、关节疼痛、结膜炎、眼眶充血等病状。是否撤退回国?最后大家一致表决,留下来。交机小组的6人做好严密防护,每天冒着炎炎烈日继续奔波在码头上。

振华重工的岸桥最终顺利通过了用户严厉苛刻的检验,达到了用户的要求和标准。当交机小组看到用户提前一周为振华公司签发的交机证书时,大家都开心的笑了,张朋朋还调侃崔杰说,“你看你这样子,不说话都以为你是黑人呢。 ”

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外大街85号 邮政编码:100088 E-Mail: bjb@ccccltd.cn(我要投稿

电话:86-10-82016500京ICP备0600554号Copyright@2008 中国交通建设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10-82016909